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健康2﹒0 報導 2022/08/11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無法治癒,目前治療以介入性治療為主,病因性治療為輔,搭配調整生活習慣,能幫助患者減輕症狀,以及延緩腦部神經退化;另外也有藥物治療的方式。

 

介入性治療

動動腦的活動,讀書、寫字、益智方格遊戲,麻將、打牌、下棋、團體討論或玩樂器等。身體的活動如打網球、高爾夫、游泳、騎自行車、舞蹈,才藝競賽、曬太陽、走路、爬山、教會聚會及團體的人際互動等,使腦部增生神經纖維,活化海馬迴的神經幹細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因性治療

防止或減少神經纖維糾結及類澱粉斑等病理變化的成型,例如減少氧化自由基及脂質過氧化物的傷害,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均衡的營養飲食,規律的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適量的水分供應等。

 

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治療有哪些?

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治療,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其他可能處方的藥物還包括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抗焦慮劑、情緒穩定劑等,這些種類的藥物多用於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1.認知功能藥物:膽鹼酶抑制劑、受體拮抗劑

主要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用來減緩病人心智功能退化速度,但必須先向健保提出申請審查,通過後才能有健保給付,否則病人須自費買藥。

 

乙醯膽鹼是有助於形成記憶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而膽鹼酶抑制劑可暫時性改善或穩定病人的記憶和思考能力、認知功能、整體印象、生活功能及行為症狀。目前國內已核准的藥物有:愛憶欣Aricept、憶思能Exelon等,這類藥物常見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瀉及食慾減退,其他少見有頭痛、頭暈、疲倦等。近來台灣市場有 Rivastigmine貼片的劑型,目的在減少副作用,並提高起始劑量。

 

而NMDA受體拮抗劑,是抑制鈣離子對腦部神經元的毒素作用,減少腦細胞受損或死亡,如憶必佳Ebixa等藥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抗精神病藥物

病人可能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如有幻覺、妄想、敵意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攻擊和不合作,可給予抗精神病藥物,此類藥物有許多種類,常用的有如NMDA抗精神病藥物,商品名有理思必妥、思樂康等。

 

這類藥物可能的副作用有嗜睡、便祕、血壓降低、顫抖、身體或四肢僵硬、走路不穩、跌倒等。如果出現副作用並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必須與醫師討論藥物調整的可能性。

 

3.抗憂鬱劑

病人的憂鬱、煩躁、睡眠障礙等可使用抗憂鬱劑來治療,常用的有:百憂解、樂福得等。這類藥物可能的副作用有頭痛、噁心、頭暈、平衡感差等。

 

4.抗焦慮或安眠劑

可幫助焦慮病人減輕煩躁不安及失眠的情緒,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有過度鎮定、疲倦、步態不穩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近20年沒有新藥進展,不過美國FDA在2021年率先通過一款第3期試驗結果尚無定論的新藥「Aducanumab」,這款新藥主要作用是清除腦內類澱粉沉積,雖然許多專家認為該藥仍有爭議,但仍為失智症治療帶來一線新希望。

 

看更多
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阿茲海默症/4大危險因子致阿茲海默症!研究:「這樣生活」真能延緩大腦退化
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阿茲海默症/中醫輔助減緩易怒、憂鬱情緒!4穴位+2杯茶延緩失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林志明副院長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重大發現!中研院找到惡化關鍵
icon
2020-11-27 15:36:34
延伸閱讀
中風會不會引發失智症?國衛院發現預測失智症指標
icon
2020-10-19 11:13:00
延伸閱讀
端午連假不要群聚打麻將!北市公布AZ疫苗接種計畫 柯文哲「這麼說」高端疫苗
icon
2021-06-11 20:00:00
延伸閱讀
「百歲人瑞」郝柏村享嵩壽101歲!醫師誇讚:健康老人的最佳典範
icon
2020-03-30 16:55:00
延伸閱讀
夢想退休後住鄉下、隱居生活好愜意?醫師說最好不要!
icon
2021-03-05 15:38:00
延伸閱讀
久坐打麻將怕傷元氣! 簡文仁傳授「麻將操」邊打邊做,解痠痛又健腦
icon
2021-02-09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