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糖尿病風險!醫曝1種人最需要 維生素D怎麼吃不傷身?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2/08 11:14
  • 字體放大
  • 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糖尿病風險!醫曝1種人最需要 維生素D怎麼吃不傷身?

    國際最新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病患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罹患糖尿病達15%。但醫師提醒,研究是針對糖尿病前期病患,而一般人補充維生素D,可能無法證明可預防糖尿病。

     

    補充維生素D 糖尿病前期病患罹病風險降15%

    國際期刊《內科醫學年刊》發表一篇最新研究,研究團隊發現,糖尿病前期成人病患補充較多的維生素D,與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關,研究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補充維生素D的組別,發生糖尿病的相對風險降低約15%。

    看更多: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成大醫院糖尿病防治中心主任歐弘毅指出,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病患補充高劑量的口服維生素D,長達3年之後,確實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生率的相對風險達15%、絕對風險則降低了3.3%,「這項研究打破原先只有血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的族群,補充維生素D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前期,進展成糖尿病」的看法。

     

    研究混合分析活性及非活性維生素D3 恐有疑慮

    萬芳醫院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任李亭衛表示,此研究分析的3個臨床試驗,其中2個使用非活性的維生素D3,另1個則是用活性的維生素D;混合分析的結果顯示,維生素D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的發生,甚至讓血糖異常的病人變回血糖正常。

     

    不過,李亭衛認為,研究把活性與非活性的維生素D一起分析「有些疑慮」,因為非活性的維生素D3可用作一般民眾的營養補充品,但活性的維生素D是醫師處方藥物。

     

    國防醫學院生理及生物物理學科教授謝博軒提到,此研究對象是患有糖尿病前期症狀的病患,而非一般大眾都可以參考的結果,「這篇研究並沒有證明一般大眾補充維生素D,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發生風險」。

    看更多:7種糖尿病預防方式!台大醫曝「最有效控糖方式」糖尿病風險降58%、還能逆轉糖尿病

     

    過量補充維生素D 當心結石、高血鈣

    歐弘毅提到,研究使用的維生素D劑量,遠高於目前醫學建議的「建議飲食攝取量」每日600國際單位(IU),但長期使用高劑量維生素D的安全性,尚未經過完整評估,是否會引起尿路結石或是增加高血鈣的風險、或對肌肉和骨骼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皆不清楚,此研究無法證實與評估高劑量維生素D的安全性。

     

    謝博軒補充,研究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使用維生素D劑量達到1200國際單位(IU),並維持血中較高的維生素D濃度,似乎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但長期服用容易引起高血鈣和高血尿等相關毒性反應。另外,一般推薦維生素D的單日攝食劑量是400到600國際單位(IU),此劑量範圍並不能達到研究中有效降低糖尿病發生率的作用劑量。

     

    補充維生素D 先諮詢醫師

    李亭衛補充,目前確實不知道若要減少糖尿病發生,血中的維生素D濃度應要到多少濃度,但是維生素D的血中濃度越高,高血鈣的風險確實也更高,提醒一般人補充維生素D應是服用非活性的維生素D3,但維生素D補充過量仍有危險性,建議先諮專業醫師。

    看更多:名醫成功逆轉糖尿病前期!三餐這樣吃狂瘦24公斤 體脂降到2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糖尿病風險!醫曝1種人最需要 維生素D怎麼吃不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