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更年期心悸、熱潮紅不適?醫師娘教你喝對「香草茶」 輕鬆度過更年期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9/14 09:00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心悸、熱潮紅不適?醫師娘教你喝對「香草茶」 輕鬆度過更年期

    更年期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有些人甚至在40歲初頭就停經,也有些人症狀長達5至10年,有人嚴重到無法入睡、心悸;但也有人感受不到年紀在身上的變化。

     

    生理期大量血崩 原來是更年期快到了

    醫師娘、臨床藥草達人郭姿均分享,她步入50歲時,並沒有明顯的不舒服、沒有失眠,也沒有白髮變多的困擾,但「前更年期」症狀其實已有2年!

     

    郭姿均說,她常會無預警大量生理期血崩,晚上睡覺時,一晚要起來更換夜用型棉墊3次,身下還要放上厚浴巾,因為擔心子宮內膜有異常,每年都到醫院檢查,結果均是正常,醫師才推測可能是更年期快到了。

    看更多:更年期亂經很正常?小心子宮內膜癌!這種人風險變3倍

     

    郭姿均說,去年有一陣子,有時會突然心悸、心臟噗通噗通,起初不以為意,隔了幾天經期來,一樣血流很多,剛好收到台灣好友寄來的高山茶,忍不住喝了幾天,結果在疫情期間,外出規定戴口罩時,好幾回心跳加速、氣喘如牛,以為甲狀腺亢進又發作了,連在家中上下樓梯都氣喘吁吁,有天最嚴重時連講話都無力。

     

    郭姿均說,女兒幫她測血壓發現,收縮壓只有90、舒張壓50,後來先生看眼瞼推測的血色素只有5~6,這時才回想起,自己有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血色素本來較低,加上失血過多,才出現類似心臟衰竭的症狀。

     

    郭姿均說,不要忽略更年期前中後的身體變化,若有不查可能因此就吃了甲狀腺或心臟科的藥物,還好有專業背景,她也立即服用聖潔莓調整荷爾蒙,飲食上也搭配牛肉,血色素、血壓及心跳就恢復正常。

    看更多:女人要氣色好多按「美容穴」!按壓1穴位 改善經痛、更年期不適

     

    醫師娘提供前更年期因應方式

    嚴格來說,更年期的定義是月經停止一年,才算是更年期,但到了真正停經階段及停經後,女性有很多要適應及調整的地方。郭姿均說,很多女性聽到更年期,總是退避三舍,怕自己皮膚快速老化,以下提供進入前更年期的因應方式。

     

    郭姿均說,她會飲用有機農場少量萃取的玫瑰天竺葵純露,每次加入5ml到女人茶中,一天3次,玫瑰天竺葵純露可以改善潮紅不適的問題。如果你會熱潮紅,可以隨身攜帶一瓶玫瑰天竺葵純露,如有高血壓者可以飲用歐蓍草純露或歐蓍草茶噴在皮膚上,能夠驅走突發的潮紅不適。

     

    5種香草茶 適合更年期

    適合更年期飲用的香草如下,如果是為了攝取鈣質,每次香草用量需使用1大匙沖泡滾開水1 杯,浸泡30分鐘至1小時再飲用,才能釋出香草中足夠的營養成分。

     

    紫花苜蓿:含葉綠素、維他命K及礦物質,建議使用藥草而非苜蓿芽或保健食品。
    ❷蕁麻葉:含高量礦物質,能夠減少異常分泌物,讓頭髮光亮。
    ❸覆盆子葉:含高量礦物質,能夠縮小毛孔,讓皮膚細緻光滑。
    ❹燕麥草桿:有助安眠及腸胃的益生菌,是藥草的配角但功能重要。
    ❺紅花苜蓿:預防癌症、減少血栓形成及熱潮紅。

    看更多:3種體質更年期反應大!白雁老師「八仙法」 自我調節內分泌、減緩婦科不適

     

    ◎ 本文摘自/《香藥草的自癒力:提升免疫、增強記憶、安神排毒的按摩、足浴、花草茶配方,養出健康好體質》郭姿均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更年期心悸、熱潮紅不適?醫師娘教你喝對「香草茶」 輕鬆度過更年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