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更年期亂經很正常?小心子宮內膜癌!這種人風險變3倍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06 09:00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亂經很正常?小心子宮內膜癌!這種人風險變3倍

    母親節將近,媽媽的健康你照顧到了嗎?不少更年期女性出現經期紊亂的情形,月經滴滴答答地來,讓人好困擾;婦產科醫師警告,可別以為是正常現象,小心是子宮內膜癌的警訊!

     

    子宮內膜癌新發生人數激增

    婦科癌症是女性健康大患,萬芳醫院婦科副主任吳姿宜指出,過去婦科癌症中以子宮頸癌為最大宗;但隨著子宮頸抹片的普及和HPV疫苗的推廣,子宮頸癌新發生人數逐漸減少,反而是子宮內膜癌緊追而上,根據107年癌症登記報告,子宮內膜癌新發生人數為2787人,幾乎是子宮頸癌(1433人)的2倍!

     

    吳姿宜指出,子宮內膜癌的成長趨勢,可能和飲食西化、壓力大、熬夜或日夜作息顛倒等有關,這些生活型態會導致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導致女性荷爾蒙失調;子宮內膜長期處於荷爾蒙刺激之下,就容易病變,甚至引發癌症。有研究指出,如果BMI超過35,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更是增加2到3倍。

    看更多:別以為年輕、經期亂沒關係!20歲女大生罹子宮內膜癌

     

    月經異常4徵兆 恐是子宮內膜癌

    相較於其他婦科癌症,子宮內膜癌其實不難早期發現。吳姿宜表示,當子宮內膜出現異常增生,有時候還沒出現癌前病變,患者可能因為經期異常而發現病灶。當子宮內膜不規則增厚,子宮內膜因為不穩定而剝落出血,可能出現以下4種症狀:

     

    1. 月經週期變長
    2. 激烈運動或性行為後出血
    3. 經期時間超過7天
    4. 經血量越來越多

     

    看更多:月經不準時,跟大腦也有關!哈佛研究:月經不規律易有早死風險

     

    更年期「亂經」暗藏癌症警訊

    然而,儘管子宮內膜癌早期症狀明顯,仍然可能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吳姿宜指出,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0多歲,正值女性更年期,許多人誤以為月經滴滴答答是正常的,甚至覺得月經走了又來是「回春」的表現。

     

    吳姿宜強調,正常來說,女性卵巢功能會隨著年齡走下坡,當女性荷爾蒙變少,月經量也會比年輕時少;如果已屆更年期,經血量反而變多,或是月經持續很久,千萬不能大意,她強烈建議,更年期女性只要出現經期紊亂,最好都就醫檢查,排除可能病灶才能安心。

    看更多:陰道出血可能是癌!醫分析:育齡婦女、更年期、停經後女性病因不同

     

    7成患者早期發現 手術是必要治療

    大約有7成的子宮內膜癌患者,都是在第一期和第二期發現,但吳姿宜指出,無論是哪一期,手術都是必要的治療方式,術後視個人狀況可能需要搭配化療。目前臨床上普遍使用的手術方式有3種:

     

    1. 傳統剖腹手術:技術最成熟且穩定,早期和晚期患者皆適用,可以將病灶清除乾淨。

     

    2. 腹腔鏡手術:做法是用一根30公分的器械伸入骨盆腔,侵入性較低,術後復原和疼痛都比傳統手術有所改善,早期患者適用。

     

    3. 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利用機器手臂深入骨盆腔,如同外科醫師的手腕和手指,對於嚴重沾黏的病灶,可以更精巧地與器官分離。

     

    更年期亂經很正常?小心子宮內膜癌!這種人風險變3倍

    ▲ 吳姿宜醫師指出,手術是子宮內膜癌的必要治療,目前常見有3種選擇,需依患者個人情況而定。

     

    吳姿宜說明,目前傳統手術和腹腔鏡手術皆有健保給付,患者僅需部分負擔,費用約在5000到2萬、1萬到3萬之間;而達文西手術需全額自費,約20到30萬;但她也提到,傳統手術通常需住院7到10天,患者出院後可能需要在家休養1到2週,前前後後將近1個月才能回歸職場,住院費用和無法工作的損失都是隱形成本。

     

    尚無有效篩檢工具 醫師呼籲有症狀快就醫

    目前子宮內膜癌不像子宮頸癌有很好的篩檢工具,吳姿宜透露,已有找到幾個特定的檢測標的,並在國內5家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台中榮總、高雄長庚和花蓮慈濟)進行800人的臨床研究,得到不錯的結果,但仍待進一步大規模的研究。因此她再次呼籲,只要有異常出血、月經混亂的情況千萬別大意,務必就醫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 圖片來源/吳姿宜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姿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