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冬增強抗病能力!彥寬老師「補陽氣法」 預防感冒、心血管疾病發作

郭庚儒 報導 2021/11/08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冬氣溫變化加大,很容易造成心腦血管突然收縮,血壓不好控制,增加中風及猝死風險。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醒,秋冬多發心腦血管疾病及呼吸系統疾病,本身有鼻炎、氣喘及三高患者,更要注意保養。建議平時多練「補陽氣法」,保持氣血暢通、調節呼吸,當心肺氣血調和,抗病能力會增強,自然減少感冒、心血管疾病突發。

看更多:天冷要拍打「養肺穴」!胸口1穴幫肺臟排毒 咳嗽、咳痰迅速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陽氣收斂不好 心血管疾病來找

季節氣候明顯變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突發。例如:秋冬天氣變冷、陽氣減少,如果又習慣晚睡,身體容易勞累虛弱、正氣不足、免疫力下滑,不但容易感冒,心血管疾病也容易找上門來。所以秋天養「收」,冬天養「藏」,就是要保養體內陰氣,以及儲存收納陽氣。

 

彥寬老師說:「陽氣收斂不好,就會過度消耗陽氣,所以陽氣不足的人常感覺胸悶氣短,就是中醫所說的心陽不足」。

 

彥寬老師指出,現代人常見心血管疾病,還有心理疾病,都跟上焦不通,氣血不足有關。特別是心包經瘀堵不通,心臟輸送血液功能變差,肺交換氣體功能也會失常,就會出現胸悶、氣短、煩躁、心悸,甚至會有心衰竭、水腫等症狀。

 

疏通上焦 保持心包經、膻中穴通暢

中醫認為「心主血,肺主氣」,心肺主導人體氣血的運行。換句話說,只要人體氣血功能失調,心肺會連帶出問題,所以養肺的同時還要呵護心,尤其肺氣虛弱的人更需要養心。

 

心包靠近心肺,有保護心臟,幫助心肺傳輸氣血,使人精神愉快的作用。中醫認為,心不能受邪,而心包是心臟外膜組織,就是來代替心臟受邪的;一旦心包經瘀堵,胸中心包的陽氣得不到宣洩,人就會抑鬱悲苦憂愁,所以保持心包經暢通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心包經經氣聚集交會在膻中穴(位在兩乳中間),又稱氣海,能疏通上焦,調節心肺之氣。很多人經常胸悶、咳喘、乳房脹痛、胃脹、噁心、情緒壓抑,都跟心胸的氣不調有關,所以人在悲憤交加時會搥胸,就是透過拍打膻中穴來打通經絡,排除濁氣,幫助氣血運行順暢。

看更多:養心補腎氣!彥寬老師授一招 讓心臟更強壯,腎養心法消疲勞增元氣

 

避免過勞 慢運動補陽氣

現代人80%是陽虛體質,不僅體內的陽氣不足,陽氣運行也不順暢,很難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導致人一到秋冬就容易發胖,並且多發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

 

很多虛寒體質的人到了冬天最怕冷,其實是身體的氣血循環出了問題,長期下來會形成氣虛;如果經常感覺氣不足、常感冒、動一下就喘又大汗,就表示自己需要補氣了。

 

現代常見的過勞、猝死,背後真正原因就是心臟病發,所以秋冬維持規律作息與運動,是養護陽氣,維持人體氣血通暢最簡單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睡是順應陽氣的收斂,早起讓肺氣得到舒展,可減少血栓形成,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如能加上氣功這類慢運動每日鍛鍊,調動全身氣血、經絡、骨骼、肌肉,幫助調節內臟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可以大補陽氣。

看更多:血管最怕硬化、阻塞!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這一招保養心血管

 

補陽氣法 排寒氣增強體力

好處:接收陽氣,身體會發熱微微出汗,達到增強體力,消除疲倦的補養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法練習:
❶左腳向前跨一步,重心向前。
❷兩手從身體兩側往上做抱球動作,到頭頂上方,兩手指尖相對,手心面向自己,緩慢向下降沉氣,重心也往下坐。
❸左邊反覆3次,再換邊重複3次。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管堵了,中風、猝死風險翻倍!彥寬老師「舒壓功」保養心血管
icon
2021-01-04 10:31:48
延伸閱讀
改變生活方式可以預防40%癌症!彥寬老師「補陽氣法」 提升臟腑功能
icon
2021-03-15 10:32:24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才24小時,已31人猝死!醫揭5大「隱藏式猝死者」 飯後泡澡要小心
icon
2020-12-31 11:51:48
延伸閱讀
水腫恐是心衰竭警訊!他體重暴增20公斤 再晚就醫就出大事
icon
2021-01-26 15:45:00
延伸閱讀
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卻查不出原因?中醫師分享養身從心開始
icon
2020-01-10 17:51: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是血管大敵!易罹患心衰竭、腎臟病 新冠肺炎死亡率也高8倍
icon
2020-04-23 14: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