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藍色寶地」人民長壽祕訣大公開!醫分析5觀點 「這原因」是其中關鍵

梁萱琪 整理 2023/04/13 18: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藍區」是《國家地理雜誌》作者Dan Buettner在2005年提出來的名詞,描述世界上活得最久的一些地區,這些地區也被稱為「藍色寶地」。醫師表示,藍色寶地的居民之所以能夠長壽,主要是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上影響最多。

 

藍色寶地居民長壽主在「飲食」及「生活習慣」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目前知名的「藍色寶地」包括日本的沖繩、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義大利的薩丁島、美國的羅馬琳達、希臘的伊卡利亞島等地區。且基因對這些寶地的人民來說不是長壽的最主要原因,其中長壽的祕訣可能是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壽祕訣「睡好覺」!每天睡 7~8 小時不夠 研究發現「5因素」要達標

 

醫分析5觀點 無壓力生活是長壽關鍵

1.接近「素食」的飲食模式

李思賢也表示,藍色寶地的居民不是全部都奉行「低糖飲食」,在沖繩反而有高達90%的食物來源是「地瓜」。但他們有超過9成的食物來源是「植物」,只有在特定節日才會接觸「肉類」,是非常接近「素食」的飲食模式,日常的蛋白質來源是豆類,鄰海地區的居民則會頻繁食用魚類,堅果更是其營養來源。

 

2.把運動融入生活

藍色寶地的居民在運動時,不會上健身房或跑馬拉松,他們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平日的務農、勞力、步行,都是他們消耗體力的主要模式。若不能夠以持之以恆的方式將運動融入生活,偶爾才上個健身房、報個教練課,長時間來看都是徒勞無功的。

看更多:2023最新研究:1飲食法糖尿病死亡風險降24%!醫推薦12種優質食物 遠離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

 

3.間歇性斷食

藍色寶地的居民因為工作及宗教的關係,飲食都比較少量,吃飯時都不會吃到「十分飽」,大部分工作的時間也是處於「空腹」狀態,可說是長期默默的進行著「間歇性斷食」。

 

4.無壓力生活

李思賢指出,藍色寶地相較於一線的大都市,都是比較鄉下的城市,比較沒有來自生活競爭以及升學的壓力,往往都有著較好的睡眠品質以及較低的壓力水平,這也可能是讓他們長壽的關鍵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良好的社交關係

李思賢提到,藍色寶地的居民有著非常良好的「社交關係」,不管是和家人或是朋友,這些地區都是非常熱情而且沒有距離感,少點猜忌、負面情緒,多點熱情、愛心,對身心健康也非常有幫助。

看更多:長壽3大禁忌害你少活20年!罹癌風險增25倍 超過200多種健康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均衡飲食可以長壽?日老年醫學專家曝這2件事更重要
icon
2021-01-04 18:04:12
延伸閱讀
人脈真相!按讚數多、好友多,就是社交達人?不懂這一點,社交就是無效
icon
2021-04-23 15:50:14
延伸閱讀
168、186、52當紅間歇性斷食密碼,減重要成功,營養師揭4個關鍵
icon
2020-12-14 11:44:48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減肥要看年齡!間歇性斷食、減醣飲食、生酮飲食、阿金飲食 你適合哪一種減重法?
icon
2020-12-23 13:41:07
延伸閱讀
想要間歇性斷食該怎麼做?營養師曝飲食4重點,這5種人最適合執行
icon
2022-01-2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