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6立夏養身4禁忌!中醫師大推5種「養心食物」 內外除濕靠這招

56立夏養身4禁忌!中醫師大推5種「養心食物」 內外除濕靠這招

郭庚儒 報導 2023/05/05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6是24節氣中的「立夏」 ,代表著夏季正式來臨了!中醫師分享立夏養生6招,包括:清淡飲食、多吃紅色食物、適時補充水分、緩和有氧運動、保持清爽、內外除濕。

 

中醫師分享立夏養生6招

立夏如何養生?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黃俐瑜強調,夏季飲食最忌諱過於油膩、容易上火、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的食物,提供立夏養生食衣住行6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清淡飲食

夏季陽氣上升,更要避免心火內生,日常以清淡、少鹽、少油的飲食為主,預防痤瘡、口腔潰瘍、便祕等情形。

看更多:61歲哈林公開凍齡養生經!靠5招保持少年身材 水煮食物這樣吃超健康

 

②多吃紅色食物

從陰陽五行理論而言,「紅為火,入心,可補氣補血」,夏季養心適合食用紅色食物,例如:紅豆、紅棗、紅麴、番茄、紅鳳菜等,增加膳食纖維的補充,減少身體負擔的同時,也預防發生便祕。

 

③適時補充水分

夏季天氣炎熱,難免大量出汗,中醫常言「汗為心之液」,如果出汗過多,容易感到疲勞,建議適當補充水分,每天至少飲用1600至2000cc的白開水。

看更多:春夏濕熱!中醫推1瘦肉湯「加7藥材」祛濕清熱又解毒 改善尿黃、皮膚癢

 

④緩和有氧運動

夏季從事運動,建議選擇緩和有氧運動為主,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活動強度以不感到過度疲憊為宜,運動過後也建議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以溫水為宜,避免大量飲用冰涼冷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⑤保持清爽

立夏時節氣溫逐漸升高,容易發生濕疹、過敏性皮膚炎等皮膚癢的情形,建議穿著蠶絲材質的衣物,除了可以保持清爽,也可以減少皮膚過敏。

 

⑥內外除濕

夏季的環境較為濕熱,建議家中可使用除濕機,將濕度設定在60%以下,平時可吃點綠豆、薏仁,身體內外同時著手,袪除多餘的濕氣。

看更多:61歲杜德偉靠1招不老!彥寬老師「聚陽祛濕法」 排出濕氣變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俐瑜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