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忘記熱量 關注營養!醫師推「懶人減肥法」攻略 幫你輕鬆減重不再困擾

減肥喝錯湯小心熱量爆表!營養師推3款減重適合喝的湯品 1煮法會害血糖上升

梁萱琪 整理 2023/06/02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只要開始減重,常會去閱讀食品上大量的營養標示,甚至已經好好計算每份餐的熱量,卻還是沒有瘦下來。醫師指出,減重其實不一定要算熱量,如果算熱量會造成壓力,不如直接使用「懶人減肥法」,技能減少壓力,還能逐漸養成減肥習慣。

 

脂肪沒辦法準確估算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除非餐餐都吃便利商店的食物,讓每口食物都有準確的營養標示與數值。不然在外食時,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準確的判斷每一餐的熱量攝取,更不用說脂肪的估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水餃為例,市面上10顆水餃的油脂含量標示從15g30g都有,1g的油脂就是9大卡,兩者差了100多卡,等於半碗飯的熱量,根本無法正確估算。更何況營養標示誤差在20%以內都是合法的,這導致就算看營養標示,也還是有20%的誤差。

 看更多:減重別只看卡路里!醫教你了解「淨碳水」調整碳水量是減重成功關鍵

 

營養組成 比熱量更重要

蕭捷健表示,飲食中的營養組成比熱量更重要,有研究顯示,60公斤的人減重,與其一天只攝1000卡,而全是澱粉與脂肪(例如珍珠奶茶、洋芋片與一個飯糰),不如讓我們的一天攝取1200卡,其中400卡來自蛋白質。

 

因此,學會正確的營養素比例,我們才能增肌減脂。低熱量飲食但只吃澱粉跟油脂,雖然體重不動,但是身肌肉會慢慢變少,脂肪會慢慢增加,讓身體越來越鬆軟,密度越來越小,變成浮腫的「泡芙人」。

 看更多:一直胖是因「吃太少」?醫指出三餐「平均吃」才是減肥真諦 吃太少問題更多

 

醫親授「懶人減肥法」

蕭捷健說明,任何麻煩的小事累積起來,都會變成很大的壓力,導致瘦身失敗。可以使用「懶人減肥法」,只要按照水、肉、菜、飯的順序來安排飲食,確保每一餐都有1塊掌心大小的瘦肉和至少3小碗的蔬菜,再根據當天是高碳水化合物日或低碳水化合物日來調整澱粉攝取量,就能逐漸養成減肥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運動前「沒吃這個」不會增肌!運動完可以只吃蛋白質嗎?研究告訴你答案

 

設計高低碳循環 才不會停滯

蕭捷健提醒民眾,除了減少減重步驟,也可以設定高低碳循環日,用不同的飲食方式交叉刺激身體,才不會因為一直吃同樣的東西,而進入停滯期,還可以幫助解除身體的低代謝模式。

 

在高碳日,吃東西一定有熱量盈餘,在低碳日吃東西則一定有熱量赤字,如果長時間持續低熱量飲食,會讓身體進入停滯期,認為我們正面臨饑荒,從而將基礎代謝率降低,導致身體進入新的平衡狀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