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快速瘦腿、消水腫!中醫激推1招拍打法 有效排濕氣 促進淋巴排毒

下半身 水腫 消水腫 大腿

陳美妤 整理 2023/09/30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節烤肉和聚餐很幸福,但不小心攝取過多鹽分和調味料,往往會導致水腫的困擾,讓人看起來更胖還伴隨著痠痛或腫脹感,如何消除體內濕氣?快速消水腫?中醫教你「三陰經拍打法」,促進淋巴循環、排毒消腫,有效改善水腫困擾。

 

水腫原因

台北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張文馨指出,中秋過節許多人烤肉和聚餐,吃太多重口味、重鹹、加工食品,再來吃飽後又懶得動,躲在室內吹冷氣,如此一來,攝取過多的鈉,又缺乏活動,新陳代謝自然變差,體內多餘水分難被代謝,讓雙腳水腫更嚴重,進而養成「易水腫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秋節食材看過來!「玉米筍」全身是寶 挑選2要點 玉米鬚茶能消水腫

 

另外,加上天氣還是很炎熱,吃冰涼食物能讓人產生清涼的快感,一不小心吃得太多,反而易造成脾虛,影響水分代謝,導致水濕滯留也容易形成水腫。

 

張文馨說明,排除慢性病如腎臟病或痛風、女性生理期和懷孕、肥胖,以及久坐久站等不分季節的水腫原因,對於有下半身虛胖困擾的人,建議學習「三陰經拍打法」。

 

「三陰經拍打法」快速消水腫

張文馨提供「三陰經拍打法」訣竅,建議每天洗完澡之後,擦上腿部舒緩乳液,再把手掌攏成杯狀,做「三陰經拍打」,沿著「足部內側小腿內側大腿內側鼠蹊部內側」的方向,叩擊拍打各3次。 「三陰經」是指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這三條經脈主要循行於大腿小腿內側。「陰經主血」,三陰經脈的疏通和下半身的淋巴、血液循環回流密切相關,沐浴後加強拍打腿部內側經脈,有助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消除腿部水腫肥胖,讓腿部曲線更漂亮。

看更多:中秋烤肉黃金比例大公開!營養師:聰明人都這樣吃 想健康不能缺「這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陰經拍打法示範。

 

除了拍打三陰經之外,洗澡時順道用玫瑰花、荷葉、玉米鬚等材料泡溫水澡,不但可以提升改善循環和利水消腫的效果,還有放鬆心情的效果,一舉多得。

 

消除腿部水腫的方法 

材料:玫瑰花瓣適量、荷葉2錢、玉米鬚2錢、檸檬香茅10克、紗布袋、棉繩。

步驟:
1.將玉米鬚、荷葉、檸檬香茅和玫瑰花依序放入紗布袋中,以棉繩固定封口。
2.先在浴盆放入一半熱水,置入紗布袋浸泡10分鐘,接著放入冷水調整水溫,維持35℃至38℃之間。
3.雙腳清洗乾淨後,即可開始泡足浴。

 

張文馨提醒,一般人不可空腹或吃飽飯就立即泡腳,飯後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再泡。泡腳期間若有頭暈、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等不適症狀,應立刻停止,並移到通風處休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皮膚有傷口或是皮膚疾病,如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未治癒之前暫時不建議浸泡。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泡中藥浴需事先諮詢醫師。

看更多:吃太鹹竟會導致這種癌症!醫揭:吃太鹹引發3大腸胃道後遺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澄觀中醫提供
◎ 資料來源/張文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秋分養肺!中醫推1茶1湯潤肺解秋燥 按2穴位生津通氣、活化免疫力
icon
2023-09-20 17:45:00
延伸閱讀
用喝的降膽固醇、消除脂肪肝!中醫:「這杯茶」最有效 耳朵4穴位助瘦身
icon
2023-09-21 13:42:00
延伸閱讀
治療過後反而更不舒服?中醫帶你了解「排毒反應」 舒緩不適靠2招
icon
2023-09-22 18:53:00
延伸閱讀
迎秋分、中秋!中醫揭秋季養生攻略 多吃「這顏色」食物 擊退秋燥告別秋乏與憂鬱
icon
2023-09-20 09:30:00
延伸閱讀
秋分養生就靠「青椒鑲蛋」!中醫提出秋季養生3重點 再配3穴位降腎火
icon
2023-09-22 11:58:00
延伸閱讀
64歲沈春華靠1招練出好肌力、保持身體靈活 哈佛研究也推薦!防肌少症學起來
icon
2023-09-13 14: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