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秋節食材看過來!「玉米筍」全身是寶 挑選2要點 玉米鬚茶能消水腫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29 09:00
  • 字體放大
  • 中秋節食材看過來!「玉米筍」全身是寶 挑選2要點 玉米鬚茶能消水腫

    中秋節將至,不論是家庭料理或聚餐烤肉,玉米筍都是百搭食材。專家說,玉米筍是玉米小時候,但玉米筍是蔬菜,長大後的玉米則是澱粉類,市面上的玉米筍帶有苞葉和玉米鬚,玉米鬚也可食用,煮成茶清涼好喝還能消水腫。

     

    玉米筍口感清脆鮮甜,且能搭配各式料理,是廣受消費者喜愛的蔬菜之一。玉米筍長大會變玉米嗎?農業部台南區農改場表示,玉米筍是玉米的幼嫩果穗,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玉米筍分為2類,一種為食用玉米栽培過程中摘除的嫩穗,一般是黃鬚玉米筍;另一種是專門採筍用的品種,稱為「紅鬚玉米筍」,2種都是菜單上的好選擇。
    看更多:中秋烤肉新吃法!「地中海串燒」完美結合彩色蔬果 鳳梨醃肉妙方 文旦可當調味料

     

    中秋節食材看過來!「玉米筍」全身是寶 挑選2要點 玉米鬚茶能消水腫

    ▲紅鬚玉米筍是專門生產玉米筍的品種。(圖/台南農改場提供.許寶仁攝)

     

    選購原則:苞葉翠綠無蟲孔、花絲濕潤

    營養師余朱青也說明,玉米筍是玉米不是筍!一般種植玉米時,為了讓養分更集中,會把多餘的幼穗摘除,玉米筍就是這樣來的。玉米筍的口感脆嫩,與玉米差很多,營養價值也截然不同,玉米筍含有維生素A、C、鉀、鐵、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對人體有相當多助益,但它的普林含量也不少,痛風患者須注意攝取量。

     

    至於長大後的玉米,則甜度較高且澱粉質較多,膳食纖維約是白米飯的5~6倍,飽足感高,可取代白米飯、白麵條等精緻澱粉,但想減肥的人仍應控制攝取量。

     

    怎麼挑選玉米筍?

    台南區農改場建議,選購玉米筍應注意苞片翠綠及花絲新鮮,避免苞葉枯白或偏黃,以苞葉翠綠且無蟲孔痕跡為佳。如果是當日現採的含苞葉玉米筍,花絲外觀濕潤具有活力;若花絲呈凋萎失水狀,可能採收已有一段時間。
    看更多:吃烤肉會讓身體發炎生病?醫曝3大氧化危機 推中秋烤肉健康攻略

     

    玉米筍別冷凍 玉米鬚可煮茶也可食用

    目前市面上販售玉米筍,可分為含苞葉與去苞葉2種類型。台南區農改場表示,玉米筍若有苞葉保護,比較不會流失水分影響口感,經過烘烤後,玉米鬚也可食用,別具風味。去苞葉的玉米筍則可直接料理,但因缺少苞葉保護,建議以塑膠袋或保鮮盒密封方式冷藏保存,以維持鮮嫩口感;玉米筍冷凍後容易失去清脆口感,不建議冷凍保存。

     

    余朱青營養師表示,除了玉米筍,其實玉米鬚也是好食材,而且具有消水腫的功效,是美容聖品。她分享一道玉米鬚茶作法,簡單易做,好吃又好喝。

     

    玉米鬚茶

    【食材】帶殼玉米筍3根、飲用水500c.c.。
    【作法】
    1.取一鍋500c.c.水加熱煮滾。
    2.用手剝開玉米筍外層的兩三層苞葉,稍微清洗一下。
    3.水煮沸後將帶鬚的玉米筍放入鍋中,中火煮約3分鐘左右,蓋不蓋鍋蓋都可以。
    4.撈出玉米筍,煮好的玉米鬚茶會帶點黃色,略放涼或冰箱冷藏後即可飲用。

     

    這樣煮出的玉米鬚茶,有天然香甜味,煮好的玉米筍也可以直接料理入菜,甘甜爽口又有益健康,一點都不浪費。
    看更多:健康食材不一定能減重!減重名醫曝「5大食物」很雷還造成身體負擔 千萬別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南農改場提供.許寶仁攝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南區農改場.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中秋節食材看過來!「玉米筍」全身是寶 挑選2要點 玉米鬚茶能消水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