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老年血糖多少才正常?出現4症狀小心糖尿病 吃5大食物助降血糖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17 08:00
  • 字體放大
  • 老年血糖多少才正常?出現4症狀小心糖尿病 吃5大食物助降血糖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很多長者容易血糖升高,那麼對於長者來說,血糖多少算正常?如何在飲食上維持正常血糖?

     

    長者血糖值多少代表正常?

    美國護士教育學家Debra Sullivan博士指出,可使用血糖圖表值來幫助人們設定目標,並監控他們的糖尿病。

     

    長者的正常血值

    空腹血糖(餐前血糖):90130mg/dL
    睡前血糖:90150mg/dL
    糖化血色素:7.5
    血壓:140/90mmHg

     

    成年人正常血值

    空腹血糖(餐前血糖):100mg/dL
    睡前血糖:110mg/dL
    糖化血色素:5.7
    血壓:120/80mmHg

     

    如果要測量空腹血糖,建議在早上起床之後量,也就是至少8小時不進食;如果是測量餐後血糖,建議在吃完飯之後2小時左右測量;如果是測量隨機血糖,測量時間則沒有任何限制,24小時隨時都可以進行。

     

    超標就代表有糖尿病?

    有了長者正常血糖值的範圍,是否代表超過了這個正常範圍,就是有糖尿病呢?Debra Sullivan表示並非如此。以空腹血糖為例,如果超過了正常血糖值,臨床上一般稱之為空腹血糖調節受損,還不能診斷為糖尿病,如果在這個階段,患者積極改變生活以及飲食方式、積極調理,往往是可以恢復到正常範圍內的。但是,當任何時間內血糖值大於200mg/dL,這時才能診斷為糖尿病。

     

    最新的糖尿病診斷標準為空腹血糖值大於130mg/dL,而餐後2小時血糖值大於200mg/dL,任何時間內血糖值大於200mg/dL。另外需要強調的是,如果是1次測量出現血糖值異常,還需要再進行一次血糖測定,如果多次血糖測量都超標,就能夠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經常感到口渴

    患者經常感覺到口乾舌燥,總是想喝水,而且在喝水之後往往還不解渴,所以他們的飲水量明顯較多,喝水次數也更加頻繁密集。

     

    食量增加

    糖尿病患常常餓得比較快,經常感覺到飢餓,就算是進食了,也很快又會感覺肚子餓。

     

    頻尿

    患者飲水多的同時,也會出現明顯的多尿改變,主要表現在排尿的次數明顯增多,有的比較嚴重的人,可能1小時就會排尿一次。

     

    體重下降

    儘管糖尿病患者吃得多,但還會出現體重下降的現象,患者往往沒有任何徵兆就出現了比較明顯的體重下降,有的人可能一個月就瘦了好幾公斤。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

     

    如何預防高血糖?

    預防高血糖應減少吃葡萄糖及蔗糖含量高的食品。吃飯要細嚼慢咽,這樣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而且一次不要吃太多,有七、八分飽就夠了。

     

    另外,需要加強鍛鍊身體,以飲食節制及運動等方法來控制血糖。睡眠方面也非常重要,睡眠不足或壓力過大會引發激素分泌,使人產生進食的錯覺。而睡眠欠佳,高血糖或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上升。

    看更多:以為是薄荷!仙草能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還能增顏變漂亮!曬乾更有味

     

    5種有助降血糖食物

    如果想降血糖,也可以吃以下5種食物:

     

    1.肉桂

    肉桂含多酚類抗氧化物,可以阻擋糖分的吸收,減低血糖飆升現象,同時刺激身體製造胰島素來降血糖。肉桂亦是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每100克肉桂含有53克膳食纖維,纖維有助控制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

    建議食用:每日吃1克(約1/3茶匙)。

     

    2.洋蔥

    洋蔥中含有類似降糖物質甲苯磺丁脲,具有降血糖作用。此外,更含有一種抗糖尿病的化合物,可刺激胰島素合成及釋放的作用,不但可以降低血糖,還能抑制高脂肪飲食引起的高膽固醇及治療糖尿病併發症。

    建議食用:每星期吃23次,每次100克。

    看更多:洋蔥護心、防癌、降血糖!生吃還是煮熟好?想燃脂、強骨、降血脂這樣吃

     

    3.蒜頭

    蒜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克蒜頭含有16.9克膳食纖維,纖維可有效控制空腹血糖,另外,蒜頭亦含大蒜素,大蒜素可幫助身體釋放胰島素,有降血糖的直接作用。但注意蒜頭的副製成品,如蒜鹽、蒜蓉粉或蒜油,都不含這種大蒜素。

    建議食用:每日吃12粒。

     

    4.秋葵

    秋葵富含水溶性果膠及黏液蛋白,可減慢糖分的吸收,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並抑制壞膽固醇。另外,每100克秋葵含有3.5克纖維,纖維可有效控制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及脂類代謝。而秋葵中的類胡蘿蔔素能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分泌及運用,因此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建議食用:每星期吃23次,每次100克。

     

    5.酪梨

    酪梨含有豐富的水溶性及非溶性纖維,每100克含有6.8克膳食纖維,其高纖維有助穩定血糖,減少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美國有研究指出,酪梨可延長人的飽足感,血糖也沒有受影響而提升。但酪梨的脂肪含量也高,每100克有14.7克脂肪,所以要注意食量。​​

    建議食用:每星期吃23次,每次70克。

    看更多:糖尿病/糖友怎麼吃?飲食6原則+2禁忌必掌握 選鞋3要點遠離截肢風險

     

    更多內容:糖尿病飲食|糖尿病宜吃橙?美專家指4益處助降血糖 1吃法不建議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年血糖多少才正常?出現4症狀小心糖尿病 吃5大食物助降血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