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洋蔥護心、防癌、降血糖!生吃還是煮熟好?想燃脂、強骨、降血脂這樣吃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10 08:00
  • 字體放大
  • 洋蔥護心、防癌、降血糖!生吃還是煮熟好?想燃脂、強骨、降血脂這樣吃

    一年四季都有的洋蔥,其營養價值非常豐富,更具有抗發炎及助抗癌等功效,有人喜歡生吃洋蔥,也有人喜歡熟洋蔥甘甜的味道,究竟吃生、熟洋蔥,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

     

    洋蔥熱量低功效多

    洋蔥熱量極低,每100克洋蔥只有40大卡,當中有88克是水分,10克為碳水化合物,以及2克膳食纖維。洋蔥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鈣、磷,而且還含有硫化合物及硒質等成分,具有殺菌、增強免疫力及防癌的作用。此外,洋蔥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而槲皮素則能抑制脂肪吸收,具有減肥的作用。

    看更多:比地瓜葉厲害!空心菜研究可抑癌增殖 抗癌、防頭痛、提升專注力、減重都靠它

     

    洋蔥4大功效

    1.抗氧化、減心臟病風險

    洋蔥富含蒜素,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對抗發炎、降低壞膽固醇濃度,使血管暢通及保持彈性,有效預防動脈硬化、血栓,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

     

    2.預防認知障礙症

    洋蔥含豐富的類黃酮,若長期攝取類黃酮,能有效預防認知障礙症。

     

    3.助防癌

    槲皮素也能有效降低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另外,洋蔥含有機硫化合物及植化素,吃洋蔥能有效預防乳腺癌。

     

    4.控制血糖

    槲皮素和硫化合物具有抗糖尿病的作用。在一項研究中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約100克的生洋蔥,可有效降低血糖。

    看更多:8大超級水果降血糖、防心臟病、助抗癌!「它」連10年奪冠 營養高又低卡

     

    生、熟洋蔥功效不同

    生洋蔥的營養價值

    洋蔥含有蒜素,具有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及燃脂等作用,可是,蒜素經過高溫烹調後會流失,生食可以保留較多的蒜素。而洋蔥中的維生素BC,遇熱後也會受到破壞,加熱也會流失鉀離子營養素,鉀離子有助控制體內的水分平衡。

     

    熟洋蔥的營養價值

    洋蔥的黃酮類物質槲皮素,具有消炎、強骨及減少罹癌機會的功效,烹煮可以增加槲皮素的數量。可是,過度加熱會令其他營養素盡失,建議細火烹煮不超過5分鐘。

    看更多:做什麼運動最燃脂?醫指出看「心率」做運動最有效 運動前吃這個燃脂更順利

     

    更多內容:腸道健康|美研究證益生元助調節血糖抗發炎 洋蔥蒜5食物助攝取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洋蔥護心、防癌、降血糖!生吃還是煮熟好?想燃脂、強骨、降血脂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