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比地瓜葉厲害!空心菜研究可抑癌增殖 抗癌、防頭痛、提升專注力、減重都靠它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06 11:43
  • 字體放大
  • 比地瓜葉厲害!空心菜研究可抑癌增殖 抗癌、防頭痛、提升專注力、減重都靠它

    高麗菜一個500、600元、蔥一斤380元…颱風天走到菜市場,很多主婦都買不下去,因為菜真的太貴了,該買什麼抗漲又營養滿分的蔬菜呢?建議不妨多買空心菜,空心菜無論插土裡、浸水裡都「瘋長」,而且有好多種煮法可變換口味。營養師表示,空心菜具良好防癌抗癌作用,CP值不比地瓜葉差,不過建議不要汆燙,改用快炒,否則汆燙恐使營養流失10%~64%!

     

    空心菜可土種、可水耕 不怕風災雨災,最抗漲

    農糧署表示,空心菜原名蕹菜,是一種耐熱喜濕、生長迅速,適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栽培生長的蔬菜,因為可土種、可水耕,颱風來也不太致災,無論是在台灣或是東南亞,都是非常普遍又便宜的蔬菜。而且融入當地食材及料理手法特色,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空心菜。

    看更多: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蒜炒空心菜

    台灣喜歡清脆爽口的蒜炒空心菜,或是汆燙後拌蒜泥醬油,再加入香油,就是非常美味的桌上好菜。

     

    椒絲腐乳通菜

    廣東、港澳地區則會加入紅椒絲及腐乳醬調味,做成色香味俱全的「椒絲腐乳通菜」。

     

    蝦醬空心菜

    在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家,則常以鮮味濃郁的蝦醬,或中式料理常見的醬油為基底快炒料理為「蝦醬空心菜」。

     

    馬來風光

    馬來西亞嗜吃酸、甜、辣口味,因此有特殊、名為「馬來風光(Sambal Kangkong)」的特色空心菜,主要以當地的「參巴醬」混合糖及酸柑汁調味,口味酸、甜、辣、鮮味具足。

     

    越南涼拌空心菜梗

    至於越南的空心菜特色,是只有菜梗、沒有菜葉,所以台灣客看到一盤光禿禿只有梗子的炒空心菜或涼拌空心菜上桌,常覺得很驚訝,以為是不一樣的菜。不過也很清爽好吃,只是沒有菜葉,吃起來有點「空虛」。

     

    比地瓜葉厲害!空心菜研究可抑癌增殖 抗癌、防頭痛、提升專注力、減重都靠它

    ▲農糧署介紹東南亞各色空心菜煮法,主婦可以變換多種口味!

     

    無論是哪種風味的空心菜,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課主任林旻樺認為,都是營養滿分的好菜!她表示,根據營養分析顯示,空心菜每百克就有129.9微克的葉酸,由於葉酸參與細胞分裂時DNA的合成作用,特別是在於快速分裂的組織生成非常重要,例如對於如骨髓中紅血球的合成及成熟就非常需要葉酸的協助。

    看更多:颱風接連來襲菜好貴!專家開「經濟食材清單」聰明消費吃出健康 料理指南一次看

     

    葉酸不只是孕婦很需要來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對一般人也非常重要。許多人經常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就很需要葉酸來幫助神經傳導物質「膽鹼(choline)」的合成和膽鹼作用、代謝。膽鹼是可以提高大腦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敏感度,改善憂鬱情緒、讓人「快樂」及維持專注力,還是減肥輔助元素,研究發現它還有助於改善帕金森氏病。

     

    林旻樺說,很多專家說地瓜葉抗癌力很強,空心菜的效果一點也不輸地瓜葉!她表示,日本松尾大輔及淺野隆教授在2022年2月發表在《體外細胞和發育生物學(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期刊的研究發現,空心菜和秋葵芽可抑制癌細胞增殖。

     

    吞維他命丸,不如改吃一盤空心菜

    林旻樺說,空心菜富含胡蘿蔔素,生物活性作用強,而且含有豐富的粗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降低膽固醇。它更是蔬菜類含鈣量第一名,含鉀量高,有助調控血壓。比起抗氧化作用強的番茄來說,空心菜的維生素A比番茄高出4倍、維生素C高出1.5倍、維生素B1含量是番茄的8倍,富含鎂等微量金屬,吃一盤空心菜比吞好幾顆維他命丸有更多營養素。

     

    不過她提醒,空心菜的活性物質最怕水汆燙,汆燙完整鍋水都是綠色,恐怕營養素也都流失在裡面。林旻樺說,汆燙會使空心菜的有效成分流失10%~64%,她建議最好的烹調方式是「快炒」。由於空心菜也含非常高量的鐵和維生素C,她建議可以做「空心菜炒牛肉」,或是「空心菜炒小魚干」,有助鐵或鈣質吸收,不過如果是腎友需要降低鉀離子等元素,就可以用汆燙的方式把多餘的鉀等成分汆燙掉。

    看更多:最高纖不是地瓜葉!15種常見燙青菜熱量、纖維比拚 營養師揭「加1醬」熱量大飆升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糧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比地瓜葉厲害!空心菜研究可抑癌增殖 抗癌、防頭痛、提升專注力、減重都靠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