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康普茶可降血糖!胖老鼠變瘦、降血脂 每天只能喝「這量」超過恐血糖爆表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04 12:15
  • 字體放大
  • 康普茶可降血糖!胖老鼠變瘦、降血脂 每天只能喝「這量」超過恐血糖爆表

    連好萊塢女星瑪丹娜、葛妮絲派特洛、Lady Gaga都愛喝的「康普茶」,很多人一定以為這是西方人發明的飲品,其實康普茶的「祖先」是來自中國秦朝時期,從西域傳到歐洲、再傳回亞洲。這幾年康普茶被認為有健康益處,市場上很多品牌,最近經研究發現,喝康普茶能讓第2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值!不過營養師提醒,康普茶「有熱量」,只能喝「237c.c.」,喝過量小心反而可能讓血糖飆高!

     

    女明星喝它都變瘦

    很多年前媽媽們流行在家裡養「紅茶菇」,說喝紅茶菇養出來的茶能降血壓、降血脂,最重要的還能減肥,很多媽媽們分享「菇種」,不過幾年後就褪流行,直到這幾年又捲土重來。好萊塢大明星都分享自己愛喝康普茶養生,近年日本和韓國影劇圈也流行起來,女星尹恩惠靠分享喝自己養的紅茶菌瘦了10幾公斤翻身變網紅。

    看更多:吃秋葵、木耳可以降血糖?血糖失控最怕洗腎、糖尿病 6招有效穩血糖

     

    康普茶不是紅茶「菇」,是酵母菌

    營養師劉純君說明,其實康普茶不是紅茶「菇」,它是一種酵母菌,由紅茶或綠茶加上某個比例的糖加以發酵而成,但因為在紅茶裡發酵的效果最好,所以後來大家多用紅茶來發酵所以被暱稱紅茶菇。

     

    近期由美國喬治敦大學醫學中心發表在醫學期刊《營養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喝康普茶可能對第2型糖尿病患有降血糖作用,有助糖尿病前期患者預防糖尿病。

    看更多:「康普茶」能改善血脂、抗發炎!醫打破自製康普茶3迷思 血糖患者要注意

     

    由於之前康普茶的老鼠動物實驗顯示,康普茶能幫助老鼠預防第2型糖尿病,因此研究人員以12名有輕微糖尿病的患者進行小型研究,一組人每天喝8盎斯,也就是相當237c.c.的康普茶,另一組則喝安慰劑,兩組人員都依照原來的正常飲食習慣進行為期4周的試驗。

     

    糖尿病患飲用康普茶 4周空腹血糖降到正常值

    試驗結束後,飲用康普茶組的空腹血糖平均從未飲用前的每百毫升中有164毫克(mg/dl)下降到116 毫克,這個空腹血糖值已經達到糖尿病患者建議的每百毫升含70~130毫克間的建議值。由於先前在胖老鼠的研究中已經顯示康普茶能幫老鼠降血脂、降血糖及減重,研究人員認為康普茶對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大有可為,期待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

     

    每天只能喝1小杯 喝太多血糖恐飆高

    劉純君提醒,康普茶並非可以無限量飲用或是替代茶飲,因為它是用糖和茶發酵,所以飲料中有糖也含有熱量,在這項研究中是每天喝237c.c.,常看到很多人自己養康普茶後,就用康普茶替代水飲用。她看過有些女明星減重是每天只喝康普茶再吃很少的食物或水果,女明星可能本身健康、沒有糖尿病,這樣自然會瘦,但如果是有糖尿病的人這樣喝,血糖反而可能暴升!

     

    事實上康普茶近年來在西方市場上也被視為健康飲品,挾著近年來多項醫學研究證實它的效果,預估未來市場更大,劉純君建議,如果想喝康普茶養生,最好購買市售的產品,因為自己養紅茶菌做康普茶,很容易污染而養到壞菌,尤其台灣高溫潮濕,很容易孳生不良菌種,其實有點危險。

     

    另外,康普茶帶有好菌,建議最佳飲用時機是「餐後」,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幫助消化。但是因為康普茶味道偏酸,會刺激胃酸分泌,雖然有助消化蛋白質,但如果有胃食道逆流者要小心食用,每天少量飲用即可。

    看更多:7種人別喝康普茶,失眠者也不適合!營養師曝康普茶最佳飲用時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純君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康普茶可降血糖!胖老鼠變瘦、降血脂 每天只能喝「這量」超過恐血糖爆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