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康普茶」能改善血脂、抗發炎!醫打破自製康普茶3迷思 血糖患者要注意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29 15:46
  • 字體放大
  • 「康普茶」能改善血脂、抗發炎!醫打破自製康普茶3迷思 血糖患者要注意

    康普茶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帶有氣泡感,還能改善血脂、抗發炎,是非常優秀的養生飲品。醫師指出,在自製康普茶時有3點要注意,血糖有問題的患者可以把發酵時間拉長,降低茶中的糖分含量。

     

    什麼是康普茶?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康普茶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發酵飲料。傳統的康普茶是用「紅茶」進行「有氧」發酵而得,但是綠茶也可以做,這個發酵過程是由「細菌」以及「酵母菌」進行,將「蔗糖」發酵成「酒精」,接著再將「酒精」發酵成「乙醛」和「醋酸」。

     

    每罐康普茶的最終成分決定其中的發酵菌、紅茶的濃度、甜度、溫度、時間等因素,能夠根據自己的喜好自由調整,加上康普茶含有較高的酸度,可以抑制致病菌生長,如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以及幽門桿菌等,保存起來十分方便。

    看更多:康普茶功效多!營養師曝康普茶好處 護肝、調節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康普茶有6好處

    李思賢也指出,康普茶的好處有幾點:

    ●含有很多益生菌,促進排便。
    ●幫助消化,因為含有醋酸。
    ●含有抑制致病菌、抗發炎的能力。
    ●能夠改善血脂。
    ●穩定情緒。
    ●增加飽足感。

     

    因為康普茶是由茶類加糖發酵,所以如果發酵時間太短,是很難把大部分糖類發酵乾淨的,因此有血糖問題的患者在自製康普茶時,可以把發酵時間拉的更長,降低糖分含量。

    看更多:7種人別喝康普茶,失眠者也不適合!營養師曝康普茶最佳飲用時機

     

    自製康普茶時要注意3點

    李思賢提醒民眾,在自製康普茶時要注意以下3點:

    1.康普菌在沒有製造康普茶時不需要冰在冰箱,只要常溫保存即可。
    2.有調味過的康普茶不建議再拿來當作初始的發酵液,更建議使用原味康普茶。
    3.康普茶在製作時,不需要封死,因為康普菌為需氧菌,封死會容易導致製作失敗,只要以布料或是紙巾蓋住即可。

     

    食藥署也提醒,若民眾想用購買的方式獲得康普茶,應該選擇包裝完整、有品管控制的康普茶,開瓶後若是對嘴喝,瓶口的細菌群可能會影響品質,最好盡快喝完,以確保食用安全。

    看更多:天熱來杯康普茶!營養師推薦「減肥健康飲料」 減脂、防便祕、趕走壞心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康普茶」能改善血脂、抗發炎!醫打破自製康普茶3迷思 血糖患者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