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天熱來杯康普茶!營養師推薦「減肥健康飲料」 減脂、防便祕、趕走壞心情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7/13 11:22
  • 字體放大
  • 天熱來杯康普茶!營養師推薦「減肥健康飲料」 減脂、防便祕、趕走壞心情

    康普茶近年在歐美掀起一股風潮,這股炫風也悄悄吹到了台灣。喝康普茶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康普茶是什麼?

    康普茶是一種發酵飲品,透過糖、茶和紅茶菌母(SCOBY),紅茶菌母是由酵母菌、乳酸菌、醋酸菌的共生菌而發酵成。發酵過程中,共生菌會以糖和茶,作為養份進行發酵,產生二氧化碳、酒精、醋酸和營養等物質,因此讓康普茶同時具有芬芳的茶味,以及發酵飲品的酸甜風味。

     

    不同的製程、原料和菌種都會影響康普茶的最終風味。像是以黑茶、綠茶或烏龍茶取代紅茶進行發酵,或是拉長或縮短發酵的時間等,都會讓康普茶有完全不同的味道,因此各家的康普茶喝起來都不太一樣。

    看更多:「喝的長生不老藥」康普茶!2款微酸天然氣泡飲 腸道健康、抗氧化又防癌

     

    康普茶有哪些好處?

    康普茶除了好喝外,也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營養素,像是益源質、礦物質、維生素、多酚類、纖維質、有機酸等,對於人體有許多好處:

    看更多:營養師曝8招肥胖不上身!「餐前喝水」自然變瘦、2食物消除脂肪最有效

     

    促進代謝助減脂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發現,纖維質、鎂、鋅、鐵等皆為成年人平時攝取不足的營養素,而這些營養素都會參與身體的代謝,影響體脂與體重。以纖維質為例,能夠調整腸道健康、代謝身體油脂,當攝取足夠的纖維時,更有利於控制我們的身材。

     

    而康普茶正富含以上我們所缺乏的營養素,對於想減重又嘴饞的族群來說,是十分適合的好喝健康飲料。

    看更多:早上就喝「空心菜牛奶」!營養師曝空心菜1吃法 降血糖、降血壓、排便更順暢

     

    調整腸道防便祕

    有8成2的上班族有腸胃道的困擾,包含:腸躁症、便祕、脹氣或腹瀉等等,主因包含上班壓力大和飲食不均衡。康普茶的製程會產生益源質(Postbiotic),益源質是益生菌的代謝物,能夠協助益生菌維持腸胃道健康,創造有利好菌生長的環境,有助於維持生理機能。

     

    此外,益源質還具有抗發炎、抗氧化、調節免疫、血壓等等的功能,是維持腸胃健康不可或缺的角色。

    看更多:大腸癌與便祕有關?3穴位改善便祕 避免痔瘡、肛裂、大腸憩室炎

     

    酸甜帶來好心情

    對於健康的食物,許多人總是直觀地認為可能不好吃,但是康普茶卻翻轉了這個刻板印象。康普茶除了營養豐富外,還具有發酵過後的特殊酸甜口感,是想紓壓、喝點飲料時的更好選擇。

     

    此外,研究也發現,擁有健康的腸道菌相能夠讓我們擁有更好的心情,因為腸道菌會透過影響體內荷爾蒙,來讓大腦分泌不同的激素左右情緒。看來康普茶不僅能透過味覺讓我們快樂,還有可能透過體內機制影響情緒。

    看更多:一天要喝多少水?喝膩白開水喝茶、咖啡可以嗎?營養師推薦2款「蔬果風味水」 幫助利尿、消水腫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張宜臻、林承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