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秋烤肉新吃法!「地中海串燒」完美結合彩色蔬果 鳳梨醃肉妙方 文旦可當調味料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22 15:55
  • 字體放大
  • 中秋烤肉新吃法!「地中海串燒」完美結合彩色蔬果 鳳梨醃肉妙方 文旦可當調味料

    中秋節快到了!烤肉已成為全民運動,傳統烤肉高鈉、高脂,加上高溫燒烤,讓人又愛又怕,營養師推薦簡單容易上手的「地中海串燒」,運用原形食物及天然香辛料,讓家人團聚時享受手作樂趣,且吃得美味又健康。

     

    中秋節除了吃月餅、剝柚子,邀親友一起開「烤肉趴」,大口吃喝好不暢快,但高溫燒烤潛藏健康危機,包括肉品高油脂、高膽固醇,調味料高鈉、高熱量,以及高溫下油脂、蛋白質變性,都可能存在風險。衛福部基隆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林鈺庭和楊琇羽推薦「地中海飲食」的燒烤方式,善用彩色蔬果,色香味俱佳且營養健康。
    看更多:秋分養生就靠「青椒鑲蛋」!中醫提出秋季養生3重點 再配3穴位降腎火

     

    「地中海飲食」防癌又護心

    林鈺庭營養師表示,根據研究「地中海飲食」方式能夠有效降低心血管與癌症風險,阿滋海默症的風險也下降7成。不過,傳統地中海飲食較偏向以西方食材為主,國人可善用日常食材加以調整,例如澱粉方面改為未精製的米、麵、玉米等,食用油以橄欖油、苦茶油或芥花油,蛋白質則以魚、甲殼類或乳製品取代部分肉類,或國人喜愛的豆腐,也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林鈺庭營養師表示,以「地中海飲食」為原則,將傳統中秋烤肉略微調整一下,就可以吃得健康又少負擔,她分享3個可以享受烤肉又「享瘦」人生的小撇步。

     

    1.彩色蔬果搭配烤肉 營養又提味

    大魚大肉也別忘記吃蔬菜,烤肉別只有「肉」,更要搭配彩色「蔬菜」!蔬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有益腸道健康,不同顏色的蔬果當中更是富含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可以協助抗氧化。

     

    林鈺庭營養師表示,除了可以將蔬菜串成串燒外,民眾別再用吐司麵包夾烤肉了!不妨改用新鮮的生菜,例如將美生菜洗淨後包著烤肉一起吃,不但解膩,也可避免攝取太多精緻澱粉。如果擔心會肚子餓,也可以適當的烤點番薯、南瓜。

     

    2.鳳梨酵素軟化肉類 長輩開心吃

    肉類食材經過燒烤會變得比較乾柴,長者可能會咬不動。民眾不妨善用天然的鳳梨芯榨汁來醃製肉類,鳳梨富含的酵素可以讓肉品變得軟嫩,鳳梨獨有的酸甜味還可以幫烤肉提味,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看更多:中秋團圓「這樣吃」不長肉!中醫提醒飲食4要訣 按摩2穴位有助消化

     

    3.原形食材為主 天然調味最健康

    烤肉的食材除了雞、豬、魚、蔬果外,也常見香腸、培根等醃製肉品。但營養師提醒,加工肉品的飽和脂肪與鈉含量都比較高,因此在選擇食材時,建議優先選擇原形、少加工的食物,並且運用天然香辛料,例如胡椒、辣椒、大蒜及檸檬等進行調味,還可以減少烤肉醬的用量。

     

    林鈺庭營養師也分享利用秋季盛產的文旦柚,調成烤肉醬,只要準備柚子泥、醬油、味醂,以1:1:1的比例調配,就能調出柚香烤肉醬。不過,如果家中有人長期吃降血壓藥,要注意吃柚子與吃藥的時間至少間隔2小時,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運用以上3妙招,並且把握地中海飲食「原形為主、多蔬果」的飲食原則,林鈺庭營養師設計了3套富含優質蛋白質、高鉀、低鈉又鮮豔多彩的「地中海串燒」,每一串都不到100大卡,「旺來嫩雞串燒」飽含鳳梨酸甜滋味,「檸香鮭魚串燒」酸辣辛香,「鮮蔬豆腐串燒」則適合蔬食者也能享用。

     

    旺來嫩雞串燒(2串)

    【營養標示】熱量162大卡、蛋白質24克、醣類11克、脂肪2克、鉀537毫克。
    【材料】鳳梨50克、雞胸肉100克、青椒30克、茄子20克、蒜苗10克。
    【沾醬】醬油1.5茶匙、味琳1.5茶匙、糖0.5茶匙、檸檬汁0.5茶匙、芝麻1茶匙。
    【作法】
    1.將所有食材切塊備用。
    2.將雞胸肉以鳳梨芯醃製嫩化。
    3.依序將食材插入竹籤。
    4.以小火將旺來嫩雞串烤至全熟並表面金黃即可。
    5.可酌量沾取低鈉和風燒肉醬食用。

     

    檸香鮭魚串燒(2串)

    【營養標示】熱量190大卡、蛋白質26克、酷類7克、脂肪6克、鉀649毫克。
    【材料】鮭魚100克、小番茄2顆、洋蔥30克、黃椒30克、蘆筍20克。
    【作法】
    1.將所有食材切塊備用。
    2.依序將食材插入竹。
    3.以小火將檸香鮭魚串烤至全熟,並表面金黃即可。
    4.可使用檸檬汁、黑胡椒粒,搭配檸香鮭魚串食用。

     

    鮮蔬豆腐串燒(2串)

    【營養標示】熱量124大卡、蛋白質11克、醣類13克、脂肪 4克、鉀427毫克。
    【材料】板豆腐100克、海苔片4條、香菇2朵、紅椒30克、秋葵2根、玉米筍2根。
    【沾醬】醬油1.5茶匙、味琳1.5茶匙、糖0.5茶匙、檸檬汁0.5茶匙、芝麻1茶匙。
    【作法】
    1.將所有食材切塊備用。
    2.板豆腐以海苔圍邊以免燒烤時破裂。
    3.依序將食材插入竹籤。
    4. 以小火將鲜蔬豆腐串烤至全熟並表面金黃即可。
    5.可酌量沾取低鈉和風燒肉醬食用。
    看更多:吃烤肉會讓身體發炎生病?醫曝3大氧化危機 推中秋烤肉健康攻略

     

    ◎ 圖片來源/衛福部基隆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基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中秋烤肉新吃法!「地中海串燒」完美結合彩色蔬果 鳳梨醃肉妙方 文旦可當調味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