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輸了!「它」膳食纖維比地瓜高3倍 這樣配飯吃超營養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9/18 14:30
  • 字體放大
  • 地瓜輸了!「它」膳食纖維比地瓜高3倍 這樣配飯吃超營養

    秋天正是吃栗子的時節!栗子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入菜,還可以做成甜點。到底栗子怎麼吃最健康呢?

     

    栗子營養報你知

    營養師何采璇指出,不少人會誤會栗子是堅果種子類,其實栗子屬全榖雜糧類,主要營養價值如下:

     

    1.熱量

    栗子熱量並不低,每100克的栗子熱量為264大卡,吃12顆約等於1碗飯的熱量。

     

    2.醣量

    100克的栗子含醣量為57.9克,吃16顆約等於1碗飯的醣量。

     

    3.膳食纖維

    栗子富含膳食纖維,每100克的栗子含有膳食纖維10.4克,比地瓜3克、芋頭2.3克、南瓜0.5克、蓮藕2.7克,都還要高,男性一天攝取9顆、女性7顆的栗子,約可以滿足一天1/4的建議攝取量。

     

    4.

    栗子富含礦物質鉀,每100克的栗子含有758毫克的鉀,栗子的鉀含量足足是香蕉2倍,男性一天攝取9顆、女性8顆的栗子,約可以滿足一天1/6的建議攝取量。不過,栗子的熱量是香蕉的3倍,切記要適量食用。

     

    3招吃栗子最健康

    1.適量攝取

    雖然栗子擁有豐富的營養素,但還是要強調栗子熱量並不低。

    看更多:吃栗子防骨鬆、補腎氣、健腸胃!醫曝栗子7大功效 還能改善你的攝護腺肥大

     

    2.當主食配飯吃

    跟著白飯一起吃,可以大幅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不過同時也要減少白飯的分量。舉例來說,3/4碗的白飯搭配3顆大栗子,就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天冷強腰腎!中醫推這款湯全家都能喝 栗子多1動作更易熟、蓮子這樣煮才綿密

     

    3.糖友謹慎吃

    栗子屬於全榖雜糧類,糖尿病患者務必要估算攝取量,尤其是糖炒栗子,容易一不小心就吃過量。

    看更多:糖炒栗子剝不開?達人授「1動作」快速去殼不傷手

     

    地瓜輸了!「它」膳食纖維比地瓜高3倍 這樣配飯吃超營養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何采璇營養師
    ◎ 圖片來源/好食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瓜輸了!「它」膳食纖維比地瓜高3倍 這樣配飯吃超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