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擺脫中年女性落髮困擾!中醫警告氣鬱、壓力是元凶 2習慣是養髮關鍵

擺脫中年女性落髮困擾!中醫警告氣鬱、壓力是元凶 2習慣是養髮關鍵

梁萱琪 整理 2023/12/21 13: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女性在3540歲左右時,頭髮就會開始變細、變乾,落髮量逐漸增加,洗頭吹頭髮手一抓一把,經年累月下來中央髮線越來越明顯,頭髮越來越薄。中醫指出,人體在35歲後就會慢慢老化,體質走向「肝腎陰虛」,導致氣血狀況不好,容易落髮,平時多吃原型食物、早睡就幫助頭髮的生長更好。

 

中年女性有落髮煩惱

中醫師解佩芬指出,長時間壓力無法排解,會影響氣血循環,形成「氣鬱」,或是頭皮膚況不好發炎、搔癢、出油增加,也就是中醫學的「濕熱」或「陰虛火旺」,都可能造成落髮,需在治療時一併考慮,其他的落髮原因還包括雌激素減退、營養不均衡、熬夜睡眠不足、壓力、頭皮膚況不佳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為何中年女性會有落髮困擾?

解佩芬表示,在中醫典籍中曾經描述過「女性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大約是指在35歲時,人體會開始慢慢老化,皮膚變差、落髮增加,也有提到「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指女性在進入中年後,體質開始走向「肝腎陰虛」,氣血狀況不好頭髮就容易掉落。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多吃原型食物、早睡 是「養髮」關鍵之一

解佩芬提到,現代人飲食常是熱量過剩但營養缺乏,吃下太多加工食品,但原型蔬果魚肉卻攝取過少。而這些食物中包含的營養素,對頭髮來說都很重要,像是維生素B與鋅。巧合的是,與頭髮相關最有名的何首烏就是鋅含量高的藥材,也常用於落髮治療上。

 

「熬夜晚睡」也是傷頭髮的原因之一,人體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旺盛,而晚上是細胞再生修復的重要時間,也是中醫所說「養陰」的時間,因此在睡覺時就睡覺,就能幫助頭髮的生長和再生變得更好。

看更多:6旬婦嚴重掉髮、失眠!中醫2招調養肝腎 讓頭髮長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解佩芬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