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1/02 16:27
  • 字體放大
  • 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可能有大量落髮的問題,落髮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要找到根本的問題才能有效解決與治療。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每天會脫落50~100根頭髮,頭髮的變化與身體有關,尤其是營養不均衡、壓力大等狀態,都有可能造成落髮,能透過營養補充跟日常按摩保養來改善。

     

    壓力事件後3個月才落髮的原因

    越功能醫學診所院長陳君琳醫師表示,讓頭髮變稀疏的2大常見原因為,「雄性禿」與「休止期落髮」。

     

    「雄性禿」不只發生在男性,女性也有雄性禿,男性的雄性禿通常最明顯的就是髮際線後退,大多會是M字型禿頭、地中海型禿頭。女性呈現的方式比較不一樣,通常是髮際線處的頭皮變明顯,頭髮變比較稀疏。

     

    至於「休止期落髮」,每根頭髮可能處在不同的生長周期,有的剛長出來、有的脫落,雖然整顆頭看起來似乎是一樣的髮量,但它其實是一直在變化的。陳君琳醫師分享,有時會遇到大量脫髮的病人,她在問診時會問:「兩三個月前,生活中有沒有發生重大的變化?」病人大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問這麼久以前的事情。因為在壓力特別大的時候,例如自己或親人生病、身邊人死亡、工作壓力大等狀況,壓力會干擾頭髮的生長周期,頭髮雖然還在頭上,但其實有部分頭髮已進入休止期,直到兩三個月後就開始脫落,要準備進入下一個周期,這時會產生大量落髮,這就是所謂的休止期落髮。

    看更多: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雄性禿要如何治療?

    亞東醫院藥學部陳長泰藥師在亞東院訊分享,雄性禿的決定性因素主要有3點,分別是遺傳、荷爾蒙,以及年齡。一般在青春期之後就開始出現,年紀越大越明顯,50歲左右的禿頭男性,約有50%是因罹患雄性禿導致的,如果在20多歲就有明顯掉髮,將來較容易有廣泛性的禿髮。

     

    雄性荷爾蒙(睪固酮)在5α還原酶作用下,會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二氫睪固酮被稱為毛囊殺手,它會使毛囊萎縮,毛髮變細,開始掉髮直到長不出新髮來。目前雄性禿的治療,有外用劑型、口服藥、以及植髮3種主要方式。

    看更多: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張雅琦營養師表示,與頭髮有關的營養素很多,像是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鋅、鐵。

     

    蛋白質

    想要養髮,必須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因為頭髮的成分是胺基酸組成,蛋白質能提供胺基酸。但是素食者要特別留意,因為蛋白質的攝取可能會不足夠,能從保健品來補足。

     

    肉類的營養素

    平時能從肉類來補充鐵、B群,另外甲殼類的海鮮跟魚有很多的鋅,這些營養素對於養髮也很有幫助。

     

    黑芝麻

    黑芝麻對於養髮很好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是黑色的,而是芝麻裡面有很豐富的營養素,像是Omega-3、鐵、B群跟蛋白質。

     

    白髮能轉黑嗎?

    想要白髮變黑髮,除了染髮之外,陳君琳醫師表示,由於白髮跟毛囊處的營養與氧化壓力有關,基本上攝取抗氧化的營養素能幫助減少自由基,另外睡眠和壓力的調整也很重要。不過建議先去皮膚科檢查毛囊狀態,也別忘了抽血檢驗落髮原因。

    看更多:壯世代不是銀髮族!白頭髮冒出該拔嗎?醫授5招防白髮生長 染髮劑這樣用比較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君琳醫師亞東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髮能轉黑嗎?大量落髮怎麼辦?「養髮飲食策略」讓秀髮頭好壯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