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常常好累提不起勁?小心是身體粒線體失衡!醫推1營養素抗疲倦、護心臟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0/29 09:00
  • 字體放大
  • 常常好累提不起勁?小心是身體粒線體失衡!醫推1營養素抗疲倦、護心臟

    每天都好累好疲倦,或許是身體粒線體失衡了!醫師表示,粒線體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胞器,主要功能是產生細胞所需的能量,另外也會幫助身體離子平衡、脂質代謝等,而Q10可幫助粒線體提供能量、抗氧化、改善心臟健康、幫助維護身體的正常功能。

     

    粒線體存在4大細胞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明,粒線體雖然微小但功能強大,是人體能量的核心來源。粒線體幾乎存在於所有真核細胞中,而肌肉細胞、神經細胞、胰島細胞、肝細胞存在較多粒線體。

    看更多:每天都好累喝人參飲卻沒用?醫:濕氣太重惹禍!1招判斷身體是氣虛或濕氣重

     

    由於肌肉細胞需要大量能量來進行肌肉收縮,因此含有數量較多的粒線體,當粒線體功能障礙時容易導致肌肉無力。另外,神經細胞當中豐富的粒線體可進行神經傳遞和合成等過程。陳欣湄補充,胰島素的合成需要大量的能量,因此胰島細胞也含有較多的粒線體。肝細胞則是身體中最具代謝功能的細胞之一,需要足夠的ATP(三磷酸腺苷),因此肝細胞也有大量的粒線體。

     

    粒線體的作用

    陳欣湄說明,粒線體是一種胞器,主要功能是產生細胞所需的能量ATP,但粒線體也參與其他作用,說明如下:

    1.ATP產生能量

    產生的主要場所(這也是主要功能)。

     

    2.離子平衡

    調節細胞中的鈣、鈉、鉀等離子的平衡。

     

    3.脂質代謝

    參與脂質代謝,例如脂肪酸氧化和膽固醇代謝。

    看更多:為何喝完咖啡後會有疲累感?專家揭原因!咖啡這樣喝提神效果最大化

     

    4.細胞凋亡

    粒線體在細胞凋亡過程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5.儲存鈣離子

    可作為儲存細胞中鈣離子的場所,參與細胞內的許多代謝過程。

     

    Q10對粒線體的好處

    陳欣湄指出,粒線體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胞器,當粒線體產生失衡,容易造成一系列的問題,而維生素Q10是一種類似維生素的化合物,常被用作營養補充劑,支持粒線體作用,像是提供能量、抗氧化、改善心臟健康、維護身體的正常功能等。

    1.能量產生

    粒線體是細胞內的能量生產中心,Q10能參與細胞呼吸鏈反應中的電子傳遞過程,幫助粒線體產生ATP。

     

    2.抗氧化作用

    粒線體是細胞中最主要的氧自由基產生位置,Q10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保護粒線體免受氧自由基的損傷。

     

    3.改善心臟健康

    心臟是身體能量需求大的器官之一,Q10對於心臟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Q10能夠增加心肌細胞中ATP的產量,促進心臟的收縮和舒張,改善心臟功能。

     

    你的身體活力指數有多少?小測驗幫你評估

    若您的身體有以下情況,請勾選該項目,1個選項算1分:

     

    □你是否有不明原因的疲倦?
    □你是否覺得一天睡8小時還是不夠?
    □你會爬一段樓梯就感到不適,比他人更容易氣喘吁吁嗎?
    □覺得自己有越來越受不了被人打擾,以前可以不當一回事?
    □你會對於生活中大小事都提不起勁?
    □你會不會經常無故頭痛?
    □你會覺得味覺和嗅覺不如從前靈敏?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老?
    □即使是一般感冒也要拖很久才好?
    □你是否容易覺得腦筋霧霧的?

     

    總分小於(含)3分:低風險。可參考身體能量調理小撇步,調整個人生活習慣。
    總分4~7分:中風險。可進一步進行完整的營養評估,了解精準的營養攝取。
    總分8分以上:高風險。建議諮詢專業醫事人員評估與醫療計畫。

    看更多:代謝下降、看起來好疲憊都是因為睡不好!營養師推薦越睡越美的懶人保養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常常好累提不起勁?小心是身體粒線體失衡!醫推1營養素抗疲倦、護心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