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吃粥喝湯 小心吃下2A級致癌物!營養師提醒「關鍵5分鐘」

天冷 喝熱湯 熱飲 手拿杯子

朱育嫻 整理 2024/01/09 11: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冷吃東西要注意!專家提醒,小心溫度過高的食物,攝氏65℃以上的熱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認定為2A級致癌物;研究更顯示,吃下65℃以上的飲品熱湯,會讓食道癌風險增加近2倍。

  

熱飲致癌!65℃以上小心風險倍增

營養師嫚嫚指出,天氣冷,不少人都會想喝熱呼呼的飲料、吃熱食,但千萬要注意,不要喝太熱的飲品、湯品,這些食物一旦溫度過高,會破壞黏膜細胞,造成細胞中DNA損傷,增加病變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2016年的時候,將超過65℃以上的熱飲,認定為2A級致癌物。此外,2022年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東非的研究指出,喝超過65℃以上的飲品,會提高約1.9倍食道癌風險。也有科學家表示,在西方,可能因為人們喝茶或咖啡常會加牛奶,因此降低了飲品的溫度,也就避免了致癌風險。

看更多:「這樣煮」證實提高大腸癌發生率!防致癌烹調法6招,吃1菜抗癌

 

營養師提醒:熱飲冷卻5分鐘再享用

嫚嫚表示,一般剛沖泡好的熱咖啡、熱茶,以及剛煮滾後的火鍋湯或熱湯,溫度會高於70~90℃,容易造成口腔及食道黏膜受傷,建議至少放涼5分鐘再食用。另外她也提醒,像是濃稠的濃湯、粥類,降溫時間需要再久一點,或是攪拌一下、吹涼再吃比較好。

 

導致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而除了喝熱飲,哪些原因也會導致食道癌?彰化秀傳醫院胸腔外科副院長李佳穎指出,台灣常見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例如醃製品、臘肉、香腸等,還有愛吃辣,這些都是食道癌的風險因子。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瀚水也表示,食道癌屬於鱗狀上皮癌,都是因為刺激性造成的,像是抽菸、喝酒、吃檳榔也是。

 

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強調,食道癌在最近10~20年來,慢慢變成一個需要重視的健康問題,尤其是男性族群,食道癌已經超越胃癌;每年癌症死因,台灣食道癌大概維持在第五至第六位,在過去10年來,食道癌發生率已增加到2倍多快到3倍。

看更多:國寶女歌手食道癌復發 抗癌8月不敵病魔病逝!喝酒、吃火鍋、熱茶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道癌症狀是什麼?怎麼判斷食道癌?

食道癌會有哪些症狀?高雄長庚心臟血管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聿說明,有時候健康檢查的時候做胃鏡,會意外發現有食道癌的病灶,但是當食道癌進展到了中晚期的時候,就會開始有一些明顯的症狀出來,尤其是吞嚥困難,此外還會有體重減輕、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有的時候會咳血或是吐血。

 

而胃鏡是診斷食道癌的利器,針對高風險患者,胃腸科醫師會利用一種特殊的窄頻影像技術,或者是利用碘染色來偵測微小的病兆。

看更多:喝酒易臉紅者注意 你恐是食道癌高風險群!醫揭食道癌危機 第四期存活不到1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陸女星為戲驚爆半年瘦50公斤!專家揭瘦身祕密,熟齡想成功減重快看!
icon
2024-01-06 07:00:00
延伸閱讀
深田恭子早餐這樣吃,3個月甩12公斤!吃「1種菜」加強控醣瘦更快
icon
2024-01-08 16:00:00
延伸閱讀
天冷保暖3處最重要!陳月卿分享暖身祕訣 喝這杯最暖胃
icon
2024-01-03 11:37:00
延伸閱讀
日院長「1種步行法」,幫她腰圍減17公分瘦6公斤,還改善腰痛、手腳冰冷
icon
2021-02-02 16:42:13
延伸閱讀
冬天愛喝「這飲料」小心猝死!防冬天爆血管 醫提醒:進補養生5件事別搞錯
icon
2022-12-09 12:00:00
延伸閱讀
女藝人吃「這種宵夜」減重14公斤!韓式拌飯這樣吃才會瘦
icon
2024-01-04 17: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