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梅西超愛!瑪黛茶能降膽固醇、助減重、消疲勞 醫:每天只能喝「這量」2種人別喝

梅西喝馬黛茶

丁彥伶 報導 2024/02/06 16: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阿根廷球王梅西這次應「邁阿密國際交流賽」來到亞洲,雖然因他在香港站的交流賽中完全沒有上場而受到爭議,但是他的一舉一動都受到注目。尤其是他抵達剛下機時從頭到尾「杯不離手」,讓大家好奇他到底在喝什麼,謎底揭曉,原來是瑪黛茶(Yerba mate)!醫師說,有研究顯示,瑪黛茶能降膽固醇、提升專注力,還能消除疲勞、增加運動表現,但曾有發現它和某些癌症有關,因此飲用時要注意!

 

梅西超愛瑪黛茶 醫:健康作用受運動員喜歡

梅西日前抵達香港時,手上直拿著一杯飲料,還邊走邊攪拌,且不停飲用,許多球迷這才發現,原來過去新聞中提到「梅西無法離開它(指瑪黛茶)」是真的!為什麼梅西這麼迷瑪黛茶?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子寧表示,並不是瑪黛茶會讓人上癮,而是它真的有不少有益健康的作用,因此不只許多人喝,許多運動員也愛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這杯預防感冒、COVID-19!1中藥飲改善長新冠 2穴位緩解咳嗽

 

曾子寧說,瑪黛茶有點像台灣人愛喝的茶葉,或是藥草茶如青草茶等,可以補充水分又帶有風味,可以讓討厭喝白開水的人用來補充水分。而且許多研究都發現它具有很多有益健康的作用,例如它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可以預防血脂過高,另外它也有微量咖啡因,所以能提升專注力。

 

助脂肪利用和代謝能幫減重、助體力恢復、恢復肌肉強度

而它更受歡迎的原因,還在於它能在運動中提升脂肪代謝、幫助食物中的脂肪代謝,所以有助減重。而且它也能促進血液循環,研究發現,它可以緩解疲勞,運動員飲用可以幫助他們的體力更快恢復,另外,運動員飲用有助提升運動時的需氧量,幫助肌肉強度恢復,所以也受到許多運動員喜愛。

 

增癌症疑雲 主要和高溫有關

不過要注意的是,前幾年傳出瑪黛茶似乎和某些癌症有關,被認為可能增加癌症風險,曾子寧說,後續的許多研究發現,瑪黛茶的癌症風險和「高溫」有關,如果用攝氏65度以上沖茶,並且飲用太熱的瑪黛茶,口腔癌和肺癌的風險可能會提高。

看更多:用吃的消除下半身水腫!張鈞甯早餐必喝養顏湯美白袪濕 中醫更推這碗粥能降血脂

 

曾子寧說,其實飲用任何飲品都不宜太高溫,高溫會傷害黏膜,都可能致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不要超過1000c.c. 孕婦和菸酒習慣者不要喝

但無論瑪黛茶再好,曾子寧建議每天飲用不要超過1000c.c.、因為有刺激性,所以孕婦不要喝,另外,有研究發現,有菸酒習慣的人大量飲用瑪黛茶,可能會使癌症風險增高,所以適量飲用即可。

看更多:黑麥汁能照顧心血管!黑麥汁能提神嗎?營養師公開「喝黑麥汁最佳3時間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 諮詢專家/曾子寧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魚新不新鮮「不是看魚眼」!譚敦慈教超強挑魚祕技 買回家這樣保存更新鮮
icon
2024-02-05 16:25:00
延伸閱讀
稀飯配肉鬆會致癌?醫點名3食物吃多了 恐罹大腸癌
icon
2023-02-23 11:36:00
延伸閱讀
石斑魚營養有哪些?專家推1道石斑料理補鈣、防失智 加1物沒腥味
icon
2024-02-04 07:00:00
延伸閱讀
譚敦慈教你做好吃滷肉!公開滷汁黃金比例 加4食物安心吃
icon
2024-02-01 16:28:00
延伸閱讀
醬油推薦怎麼挑?專家推薦5招挑選天然好醬油 這種醬油千萬不要買
icon
2024-01-31 10:00:00
延伸閱讀
「蔬菜中高麗參」高麗菜!防癌效果強大 1種吃法預防大腸癌
icon
2019-10-22 15: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