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壽村每天必吃3種食物!醫揭全球長壽區的神祕飲食 沖繩失去長壽寶座?

一堆蔬菜 綠色蔬菜 黃色

朱育嫻 整理 2024/03/20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都渴望長壽與健康,但你是否知道,全球有一些「藍色區域」,其居民擁有驚人的長壽祕訣?日本山口醫院院長山口貴也揭開全球長壽區老當益壯的祕密,並告訴你日本長壽村居民都在吃什麼?以及沖繩從日本第一長壽縣的寶座上跌下來的原因。

 

全球長壽區生活習慣相近

山口貴也提到,有一本名為《Blue Zones》的書,由國家地理雜誌暨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Dan Buettner 所組織的研究團隊所著,內容是調查全球長壽地區的居民生活,並且將世界最長壽的5個地區稱為「藍色區域」,分別是義大利薩丁尼亞(Sardinia)、希臘伊卡利亞島(Ikaria)、日本沖繩、哥斯大黎加尼科亞(Nicoya)、美國加州羅馬琳達(Loma Linda)。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書指出,這些地區百歲以上健康人瑞,都有一些共通的飲食特徵及生活習慣,包括多吃蔬菜水果、每星期吃數次中小型魚、吃未精製穀物、平日在地勢多起伏的環境勤走動。

看更多:高齡長壽怎麼過?老年食衣住行育樂、陪伴需求 VOICE台灣分會盼全民參與募集意見

 

沖繩為何失去日本第一長壽縣的寶座?

山口貴也表示,現今的日本已經屈服於「便利」二字之下,過去的長壽地區也風光不再。以前說到日本的第一長壽縣,絕對非沖繩莫屬。當年還不知何謂Spam(譯按:美國罐裝食品品牌Spam生產的午餐肉罐頭,曾蔚為風行)、TACO RICE(墨西哥飯)的沖繩,長壽飲食在於多吃番薯。但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當地的飲食內容發生重大改變,導致沖繩從日本第一長壽縣的寶座上跌了下來。

看更多:84歲吳神父長壽祕訣!頭腦清晰靠這招 改善頭痛、睡不好、防失智

 

長壽村民常吃雜糧、小型魚和黃綠色蔬菜

日本早期也有一位醫師,像《Blue Zones》那樣從事長壽村的研究,並且出版了《日本の長壽村・短命村》一書。作者近藤正二醫師在書中說道:長壽村的特徵是多數年過80歲的居民依然老當益壯,從事生產勞作,而短命村的居民則是年過40歲就病痛纏身,難以正常勞作。

 

日本短命村的飲食特徵為多吃白米飯和大型魚,少吃豆類和黃綠色蔬菜。相反的,長壽村少吃白米飯而常吃多穀物混合的雜糧,愛吃豆類,經常補充小型魚,並且多吃黃綠色蔬菜。和《Blue Zones》的長壽地區一樣,日本長壽村的居民必須經常在地勢起伏的環境裡走動,這樣的地理環境容易造就長壽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能照顧心血管、預防糖尿病、保護骨骼 營養師教你吃

 

此外,令山口貴也印象深刻的是,近藤正二醫師在著作中提到,有些村落的男性短命,女性卻長壽,這樣的村落中,男性主要吃白米飯、魚類和肉類,女性則多吃青菜和豆類,也就是男性和女性的飲食內容有別,造就了壽命的落差。飲食內容之所以出現性別差異,究竟是男尊女卑社會下,女性為早日擺脫丈夫的束縛而故意為之,還是出於「以夫為尊」的認知,將貴重食物留給男性享用,這不得而知。

 

現代化精緻飲食習慣如同短命村

回到正題。短命村的居民年紀輕輕就無法勞動的特徵,正好吻合動脈硬化的表現。動脈硬化引發腦中風,導致不良於行,或是因此罹患狹心症,都令人無法正常勞動。現在的日本飲食,基本上是精製碳水化合物與動物性蛋白質,正好和短命村的飲食內容一致,日本國民變得體弱多病,也只是剛好而已。

 

◎ 本文摘自/《不靠藥物、不減鹽,就能健康的降血壓》山口貴也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張學友62歲體力好、不易胖全靠「1習慣」 醫師也這樣吃:提高消化代謝
icon
2024-04-22 13:10:00
延伸閱讀
咖啡這樣喝不會骨鬆!營養師曝喝咖啡最佳時間:燃脂降腰圍
icon
2024-04-24 12:0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幾歲開始?有哪些前兆?更年期症狀和保養懶人包
icon
2024-04-22 17:42:00
延伸閱讀
紅豆不要放冰箱!毒理專家曝7大生活壞習慣 小心會生病
icon
2024-04-22 11:23:00
延伸閱讀
減重喝雞肉湯超有效!雞肉瘦身湯食譜分享 營養師實測成功瘦身
icon
2024-04-18 10:10:00
延伸閱讀
陳月卿推喝這杯防失智!還能補血抗老化 桑椹、紫高麗菜能護肝 花青素超高
icon
2024-04-18 11: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