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能照顧心血管、預防糖尿病、保護骨骼 營養師教你吃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06 18:09
  • 字體放大
  •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能照顧心血管、預防糖尿病、保護骨骼 營養師教你吃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每年針對Best Diet項目,從眾多飲食法中進行分析,從飲食對心臟健康程度、長期減重效果、飲食實施的難易度、食物營養全面性等來做評估。今年從多達30種飲食法分析,並公布最佳飲食排行與去年最佳飲食排行無太大差異,其中「地中海飲食法」再度蟬聯冠軍。

     

    地中海飲食法連續7年奪冠!

    已蟬聯多年冠軍的地中海飲食法好處多多,其中被大眾所知的好處包含:
    1.可幫助減重。
    2.食材較可以輕易取得。
    3.飲食方式容易遵循,並且較能持續執行。
    4.能維持心血管健康。
    5.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看更多:10大護腎食物曝!1蔬菜還防糖尿病、比牛奶高鈣、防骨鬆、降壞膽固醇

     

    地中海飲食怎麼吃?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陳詩昀營養師說明,地中海飲食以蔬果、穀物、豆製品為主。注重營養豐富的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種子和優質脂肪、每周至少吃2次魚肉或海鮮,以及適量的乳製品、少量的肉與酒精。

     

    地中海飲食雖源自於希臘、義大利等歐洲部分地區,飲食方式及烹調方式可能跟台灣人飲食習慣不同,但是其實外食族也可輕鬆遵循地中海飲食,主食盡量挑選魚及搭配大量的蔬菜,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盡量挑選以乾煎、烤、清蒸、少油少鹽烹炒。

     

    地中海飲食肉類怎麼吃?

    陳詩昀營養師表示,地中海飲食的魚類可多攝取富含omega-3之深海魚,包括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海鮮可多吃蛤蠣、小卷、蝦子、章魚等低脂海鮮,較不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至於肉類攝取,白肉每周要攝取2份,紅肉則是低於2份,建議攝取白肉為主,包括雞、鴨、鵝等家禽類肉品,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

    看更多:價格親民、營養大勝鮭魚!變漂亮、提升免疫力吃鯖魚就對了,台灣、國外鯖魚哪個好?

     

    地中海飲食能補鈣!

    除此之外,地中海飲食法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骨骼與關節健康最佳飲食的分類排名,也獲得第一名的評比,對於維持骨骼跟關節有相當大的幫助。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人有高達9成鈣攝取量不足,甚至不到每日建議量的一半。再加上隨著國人壽命的延長,陳詩昀營養師提醒,「骨骼健康」也是一項重要的健康課題,並且建議從30歲就得開始保骨本。

     

    而地中海飲食的食物對於骨骼、關節保健的重要營養素「鈣」含量相當豐富,例如:一片高鈣起司的鈣含量290毫克、一杯150毫升優格的鈣含量150毫克、每100克沙丁魚含鈣184毫克、綠色蔬菜芥藍每100克就含181毫克的鈣、水果類的無花果(乾燥果乾)每100克含鈣363毫克、每100克杏仁片含鈣272毫克;其中蔬果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K、鉀、有機酸以及其他營養物質都具有強化骨骼的作用,還可有助於減緩鈣質的流失。

     

    若飲食攝取補充鈣仍不足,也可補充適量的魚油及鈣來維持骨骼健康。也提醒孕婦、三高或慢性病者在補充營養補充品前,請務必與專科醫師諮詢再服用,以確認營養補充品的成分和服用的藥品會不會產生交互作用。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陳詩昀營養師.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能照顧心血管、預防糖尿病、保護骨骼 營養師教你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