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0大護腎食物曝!1蔬菜還防糖尿病、比牛奶高鈣、防骨鬆、降壞膽固醇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05 12:19
  • 字體放大
  • 10大護腎食物曝!1蔬菜還防糖尿病、比牛奶高鈣、防骨鬆、降壞膽固醇

    吃對食物絕對可以護腎!澳洲曾有研究探討飲食與腎臟病的關係,結果發現經常吃全榖根莖類、蔬菜類、水果等健康飲食的人,可以減少30%慢性腎臟病的機率,以及降低23%得到蛋白尿的機率。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分享,有10種食物會在不知不覺中保護著腎臟,可以防止腎功能衰退。

    看更多:有貧血、水腫等5症狀要留意!掌握4大關鍵守護腎健康,遠離沉默殺手「腎臟病」

     

    護腎食物第10名:小黃瓜

    維護腎功能,最重要的是喝水要充足!不喜歡喝白開水的人,最適合的食物就是小黃瓜了,小黃瓜不僅含水量高達90%,更富含維生素ACK、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補水和腎臟健康。

     

    小黃瓜也能夠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及其他尿毒物質,有助預防腎結石、痛風等。洪永祥說明,小黃瓜含有槲皮素,具有較佳的利尿效果,能預防泌尿道感染。

     

    護腎食物第9名:洋蔥

    慢性腎臟病往往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慢性發炎性疾病相關,洋蔥富含硫化物、黃酮類化合物,是相當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消炎、抗菌、抗血糖、抗血壓、降膽固醇等,對腎臟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洪永祥解釋,洋蔥是相當優秀的抗發炎蔬菜,慢性腎絲球炎患者平常可以多吃洋蔥,另外糖尿病患者每餐吃25克~50克洋蔥,能降低血糖,並有利尿作用。

     

    護腎食物第8名:大蒜

    氣味濃郁的蔥薑蒜辣椒薑黃等,能代替食鹽醬料增加提味,降低腎臟負擔。其中,大蒜是最多研究的護腎飲食,大蒜膳食纖維較高,每100克有4.2克,富含維生素B1、鎂、銅、鉀等。

     

    許多研究認為,大蒜當中的「蒜素」能提升免疫力,並能有效殺菌,大蒜也具抗發炎、抗氧化、消炎等作用,可預防多種腎臟疾病,對於高血壓腎病變患者特別有益,建議剁碎生食最能夠攝取到有效的蒜素,但若腸胃道功能不佳的民眾建議煮熟後再食用。

     

    護腎食物第7名:橄欖油

    高油、鹽、糖飲食的年代,為了預防高血脂帶來的高血壓心臟病與腎臟衰竭,建議大家可多攝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的健康油脂,取代動物性飽和油脂等。

     

    地中海飲食研究發現,多攝取橄欖油,心臟病、癌症、腎病等發病率都會明顯更低。建議橄欖油以低溫清炒或涼拌方式烹煮,才能獲得更完整的營養。

     

    護腎食物第6名:蘋果

    蘋果是美國癌症學會推廣的抗癌蔬果冠軍,也是腎臟科醫師推薦腎友可以吃的低鉀護腎水果,而且蘋果一定要連皮一起吃。

    看更多: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蘋果富含植化素,包括多酚、綠原酸、槲皮素、楊梅素等,可保護腎臟、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而且楊梅素可穩定血糖,槲皮素能保護支氣管。蘋果也含有果膠、膳食纖維可降血壓、降膽固醇、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祕、降低尿毒素、預防大腸癌。

     

    護腎食物第5名:豆芽菜

    腎友要限蛋白,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但是蛋白質是非常重要含必需胺基酸,因此可選擇對腎臟最健康的「豆蛋白」,豆蛋白是所有蛋白質當中,對腎臟最友善最不會累積尿毒素,其中高纖的豆蛋白食物就是芽菜類。

     

    護腎食物第4名: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含鐵量是豬肝的5倍,可以說是最佳的天然補血好食物,對於貧血的腎友非常有幫助。而且每100公克黑木耳有高達7.4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以調解血脂肪、促進腸胃蠕動、保護腎臟降低血壓保護心血管。

     

    護腎食物第3名: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是十字花科家族的一員,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鈣、鐵、鉀等營養,高纖、低卡,有「黃綠色蔬菜之王」的美譽。

     

    根據韓國延世大學的研究,持續給32名高血脂症患者飲用羽衣甘藍製成的飲料,12周後,不僅能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而且BMI也會降低,腰圍也變小,有效緩和心血管疾病。

     

    相較於牛奶,羽衣甘藍的鈣質更多,每100克就有150毫克,而且還有高含量的維生素K,能預防骨質疏鬆。此外,羽衣甘藍的含鐵量比菠菜更多,還能預防糖尿病。不過慢性腎衰竭腎友建議要汆燙後再攝取。

     

    護腎食物第2名:藍莓

    藍莓抗氧化力是綠茶的10倍以上,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可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損害。花青素能提高血管健康,減少心臟病和中風風險,也可保護腎絲球的微血管,還可增強視力、維持健康皮膚、調節血糖。

     

    藍莓含有類黃酮和花青素等,可抑制細菌生長、防止礦物質結晶形成。藍莓還含有豐富的水分和膳食纖維,能促進尿液尿毒素排出,減少結石形成風險。

     

    護腎食物第1名:魚油

    魚油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扮演了所有對腎功能的好角色,可促循環,增加腎絲球的過濾率。而且能減少血管硬化與蛋白尿,並降低血脂、降血壓。

     

    魚油具有抗發炎、促循環、降血脂等三大護腎效果,建議多攝取好的巴掌大魚類,如秋刀魚、鯖魚、鯷魚、鰹魚、沙丁魚、午仔魚,補充足夠的魚油,但已經腎衰竭者還是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或是直接補充腎性魚油。

    看更多: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永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0大護腎食物曝!1蔬菜還防糖尿病、比牛奶高鈣、防骨鬆、降壞膽固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