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剛發現尿酸過高怎麼辦?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嗎?營養師教降尿酸祕訣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12 15:21
  • 字體放大
  • 剛發現尿酸過高怎麼辦?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嗎?營養師教降尿酸祕訣

    慢性病年齡層逐漸下降,尤其痛風正在年輕化,當抽血報告顯示出尿酸過高,該怎麼辦?是要開始全面改變飲食習慣?吃得清淡才能不痛風嗎?營養師表示,不建議一次大幅調整,因為改變越多、持續越難,不過像是啤酒、內臟等,絕對要禁止。

     

    營養師倪曼婷表示,很多人發現尿酸過高,會想要一次性大幅度調整飲食習慣,不過改變越大越難持之以恆,除非是絕對不建議吃的,需要立即改變,否則建議找尋1~2個目標,慢慢調整。

    看更多: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像是應適量攝取蛋白質,避免大魚大肉,減少肉汁、肉湯。也要增加水分補充,若身體無特殊情形,每天至少補充水分2公升以上。禁止飲用酒精及含果糖飲料,尤其是啤酒。避免大量攝取特定食材,像是曬乾香菇、紫菜、內臟及海鮮類。

     

    高尿酸血症、痛風生活及飲食指引

    倪曼婷補充,根據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年診治指引,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日常生活指導與飲食建議如下:

     

    1.維持標準體重及腰圍

    若體重過重應慢慢減重,不宜快速減肥或斷食,以免因細胞大量崩解產生尿酸,導致痛風發作,減重以每月減輕1公斤以內為宜。此外應定期檢測腰圍,將腰圍維持在標準範圍內,根據國民健康署標準,男性應小於90cm、女性則是80cm。

     

    2.適量增加身體活動

    倪曼婷解釋,根據國內某大型健診資料庫分析顯示,身體活動與高尿酸血症患者死亡率的降低,具有顯著相關性,建議患者進行適度、有效的運動。

     

    3. 適當水分補充

    水分缺乏可能誘發痛風發作,適當、適量補充水分後3~4天,血尿酸值應可恢復到正常值。適當、適量補充水分是痛風發作,或是惡性腫瘤化療後引起急性痛風發作,以及減少尿酸結石形成很重要的措施。

    看更多:天冷好發痛風!痛風是吃出來的嗎?小心生活4地雷!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掰了痛風

     

    4.飲食建議

    醣類:所有五穀根莖類皆可食用。

    蔬果類:除曬乾香菇和紫菜不宜大量食用外,其他如豆芽、豆苗皆可食用,水果則無禁忌。

    蛋白質: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內臟、海鮮類(海參、海蜇皮除外),宜減少攝取。

    乳製品:文獻指出,每日攝取超過2杯玻璃杯分量的牛奶,可以降低50%痛風發生率。另外一個為期4周的臨床試驗發現,完全無乳製品的飲食,會增加血尿酸濃度。

    油脂:高脂肪食物會抑制尿酸排泄,在痛風發作急性期,應避免大量食用。

    酒精及含果糖飲料:酒精及含果糖飲料在體內會代謝為乳酸,影響尿酸排出,而且會加速尿酸形成,患者應避免酒精及含果糖飲料,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導致痛風發作。咖啡及茶則無限制。

    看更多:年末不忌口小心痛風,恐終身吃藥!營養師授6飲食絕招防痛風發作 舒緩對策一次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倪曼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剛發現尿酸過高怎麼辦?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嗎?營養師教降尿酸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