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年末不忌口小心痛風,恐終身吃藥!營養師授6飲食絕招防痛風發作 舒緩對策一次看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29 08:00
  • 字體放大
  • 年末不忌口小心痛風,恐終身吃藥!營養師授6飲食絕招防痛風發作 舒緩對策一次看

    年末是痛風高發的時期,不僅聚餐、尾牙大魚大肉吃好吃滿,隨著天氣轉涼,人們的食慾也跟著增加,多吃少動、常喝熱高湯,普林累積過多,更容易引發痛風。該如何避免痛風發作?發作了又該怎麼舒緩?營養師分享,透過飲食控制及日常保養有幫助。

     

    痛風的成因是什麼?

    一般常聽到要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但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第四高「高尿酸血症」也不可忽略。遺傳、肥胖、藥物、過度飲酒、腎衰竭等都可能造成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普林,導致尿酸濃度過高,而當尿酸大量沉澱在關節腔內,加重發炎,引起關節疼痛、腫脹、變形,就是大家熟悉的痛風。

     

    當每100ml的血中,男性尿酸超過7mg、女性尿酸超過6mg,就是尿酸過高。高敏敏強調,不要以為尿酸高一點點還好,一旦放縱大吃大喝,就容易發生痛風,嚴重還可能需要終身服藥控制。

    看更多:三高如何改善?中醫推薏仁、山藥這樣吃防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效

     

    痛風發作時不能吃什麼?

    1.不吃高脂肪、高普林食物

    如內臟、培根、紅肉、海鮮等。特別注意,不少人以為海鮮很健康,就毫不克制的吃,但其實那些食材看似清淡,卻是高普林食物。

     

    2.不喝酒

    任何酒都會增加痛風發病的風險,因為酒精會影響尿酸代謝,若突然狂喝,更容易引起急性痛風。高敏敏分享,有很多通風發作的患者就診時,都發現酒精是造成發作的最後一根稻草。

     

    3.不喝碳酸飲料、果糖

    果糖會大量提升尿酸濃度,容易引發痛風,而碳酸飲料也經常使用果糖糖漿。

    看更多: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痛風發作如何舒緩?

    痛風發作時痛不欲生,高敏敏分享3個應急對策舒緩疼痛。首先是冰敷,能幫助緩解發炎情形,注意不要凍傷;再來是減少活動量,並記得別按摩患部,以免加重疼痛;也可將疼痛部位抬高過於心臟,以利增加循環、減少疼痛,消除血管瘀青。如果症狀遲遲未改善,就必須盡快就醫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吃藥。

     

    如何避免痛風發作?

    高敏敏建議飲食遵守以下6原則,能幫助遠離痛風:

     

    1.喝低脂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質可促進尿酸代謝。
    2.天然食材: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等原型食物沒有過多限制,就是要認真吃。
    3.植物性蛋白質:吃植物性蛋白質以取代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例如:豆腐、豆漿、毛豆、黑豆。
    4.堅果、植物油:選擇好的油,避免油炸烹調,也要避免選擇豬油等動物性油脂。
    5.喝足夠的水:水分缺乏時可能誘發痛風發作。建議一人一天約喝25003000c.c.
    6.地中海飲食:搭配地中海飲食均衡攝取營養更加健康。

     

    高敏敏進一步提醒,過重、過胖會降低尿酸排除的效率,建議民眾要維持正常體重,不僅降低尿酸、減少痛風發作,更可以減輕關節負擔。此外,保持正常作息、避免太過勞累,或是在晚上睡前用熱水泡腳30分鐘,也是有助減輕痛風發生的方法。

    看更多:日式菊花茶湯鍋/天冷吃鍋不怕胖!清爽茶湯底暖胃降脂 不怕痛風找上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年末不忌口小心痛風,恐終身吃藥!營養師授6飲食絕招防痛風發作 舒緩對策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