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看指甲就知道血壓高?吃「這種魚」降血壓 5食物控膽固醇、防血管硬化

  • 陳美妤 整理
  • 2023/11/26 06:30
  • 字體放大
  • 看指甲就知道血壓高?吃「這種魚」降血壓  5食物控膽固醇、防血管硬化

    隨著年紀增長,膽固醇及鈣質容易沉積,當血液循環不好,使血管壁變厚及收窄,同時令血管失去彈性,就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關節炎等問題。有5種食物能改善血液循環,達到降血壓、護心、防癌和預防血栓發生。

     

    如何知道血液循環差?

    要檢查血液循環好不好,只要按壓指甲3秒後放開,看看血液再回流手指的速度來判斷即可。隨年紀增長,長者的膽固醇及鈣質沉積,使血管壁變厚及血管變窄,血管壁彈性減弱及硬化。因此,血流量以及速度都會下降,長者如果血液循環不佳,再加上身體機能老化的關係,就會影響各個器官的運作。

    看更多:喝咖啡害高血壓?溫差大防猝死!醫揭高血壓多少就該吃藥

     

    4招檢測血液循環狀況

    1.手部血液循環:大拇指壓在4隻手指內,用力握拳維持5秒,若掌心沒有變紅而是發白就要注意。或是食指用力壓大拇指,維持5秒,大拇指指甲白白的也要注意。

    2.心臟的血液循環:用手指按壓腳背5秒,放開後若腳背沒有恢復,仍有凹陷就要注意。

    3.肝臟的血液循環:檢查身體,若在胸部上方、手心、臉頰有浮現類似蜘蛛網的血管,就要注意。

    4.腦的血液循環:在眼前伸出食指,然後手指慢慢往左右移動,只用眼睛盯著手指,來回5次。當手指停住時,看見1根手指頭為正常的,若有殘影出現就要注意。

     

    血液循環差有什麼問題?

    血液循環系統包括心臟與血管,當血液循環不佳,無法將氧氣及養分運送到身體的器官組織,會引起各種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關節炎、神經痛、耳鳴及腦退化等疾病,並容易疲勞、記憶力衰退、皮膚老化皺紋增多及手腳冰冷等。

    看更多:喝這杯降血壓、消除內臟脂肪!讓骨骼變強壯 睡前喝能助眠

     

    5種食物有助改善血液循環

    1.紅菜頭(甜菜頭)

    美國邁阿密註冊營養師Roxana Ehsani指出,紅菜頭又稱甜菜頭,所含的膳食硝酸鹽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酸鹽是一種由氮和氧組成的化合物,存在於一些植物性食物中,在體內轉化為一氧化氮,從而擴張血管並增加血流量。紅菜頭還有助於對抗炎症,並提供膳食纖維和鉀,都有助於改善心臟健康,並增加血液循環。

    建議食用:每星期2至3次,每次130克紅菜頭。

     

    2.藍莓

    藍莓通過保護血管來促進循環,因為藍莓含豐富維他命C,有助保護細胞免受損傷。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研究發現,藍莓含花青素,有助改善胰島素阻抗、降低血糖,還可能有抑制發炎的效果,亦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

    建議食用:每星期3至4次,每次100克藍莓,也可以天天進食50克。

     

    3.石榴

    石榴中亦含有硝酸鹽,可以通過擴張血管來幫助血液循環,它還含有血管張力素轉化酶(ACE)抑制劑,能控制血壓,減少壞膽固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並可對抗炎症。

    建議食用:每星期1至2次,每次半個石榴。

     

    4.鮭魚

    鮭魚是Omega-3脂肪酸的最佳來源,Omega-3脂肪酸能減少炎症發生、降血壓、減輕罹癌風險以及改善動脈細胞等。同時含有鉀質,有助控制血壓,並降低中風的機會。另外,所含的蝦青素,可減少炎症、氧化壓力,並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建議食用:每星期2次,每次100克鮭魚。

    看更多: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5.洋蔥

    洋蔥含有類黃酮抗氧化劑,有助對抗體內的活性氧,不讓活性氧破壞血管,達到保護血管、減緩血管老化,還能防止體內血栓生成,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洋蔥亦含有鉀質,對心血管及腎臟健康都非常重要。

    建議食用:每星期2至3次,每次50克洋蔥。

     

    更多內容:降血壓湯水食譜|降血壓五物湯平肝清熱 紫菜西芹必備5款蔬菜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看指甲就知道血壓高?吃「這種魚」降血壓  5食物控膽固醇、防血管硬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