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切開的水果到底還有多少營養?晚上不要吃水果?營養師揭水果驚人真相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14 05:00
  • 字體放大
  • 切開的水果到底還有多少營養?晚上不要吃水果?營養師揭水果驚人真相

    水果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夥伴,但你有每天吃水果嗎?水果營養價值高,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中,水果就是其中一類。但你知道吃水果也有注意事項嗎?切開的水果營養會不會流失?以下營養師宋明樺要告訴你,關於水果你可能沒想到的事!

     

    1.切好的水果營養依然保留

    宋明樺表示,許多人認為,水果切開後營養大部分都流失(氧化),事實上大部分的營養都還在,只會有少量流失;所以前一晚可以先將水果切好,隔天帶到公司作為下午茶的選擇,取代高熱量的零食點心。

    看更多:吃無籽水果會得癌症?無籽水果有用植物荷爾蒙?專家說話了

     

    2.能吃就不要用喝的

    大部分水果的糖分都偏高,宋明樺舉例,一杯300c.c.柳橙汁(約5~6顆)大概1分鐘內喝完,但是換成用吃的,不但可以攝取到較多纖維,吃的時間也可以拉長,避免血糖劇烈波動。若真的想要打成汁,可搭配大量蔬菜調整整杯的糖分比例。

     

    3.水果盡量白天吃

    宋明樺形容,「白天吃如金、下午吃如銀、晚上吃如銅」,如果可以,在太陽下山前將當日水果量吃完。

     

    4.空腹吃水果要慎選

    水果中富含小分子糖類,若空腹吃水果,很容易吸收後影響血糖。若空腹吃,盡量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種類,如小番茄、芭樂、蘋果、奇異果、草莓等。

    看更多:空腹小心!8種水果不宜空腹吃 禁忌水果大揭密 空腹吃恐胃壁受傷

     

    5.水果吃當季當令

    宋明樺建議,所有蔬果都購買當季當令最好,除了營養外,價格一般也較便宜;購買習慣也建議種類、顏色、口感都要多元,許多人習慣吃口感偏軟的水果,其實硬脆口感更能訓練口腔肌肉,對於兒童語言發展、長者大腦靈活都有幫助。市場上到處都看得到的種類,基本上就是當季當令水果。

     

    6.蔬菜分量多於水果

    「蔬果579」這個口號許多人都聽過,代表12歲以下兒童,每天應攝取5份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12 歲以上的女性,每天應攝食7份蔬果(4份蔬菜+3份水果);而青少年與所有男性應攝食9份蔬果(5份蔬菜+4份水果),簡單來說,就是蔬菜分量要比水果多1份。

     

    7.不要用水果取代蔬菜

    許多人認為,蔬菜和水果本一家,覺得蔬菜不好吃,台灣水果又特別可口,所以乾脆用水果取代蔬菜。宋明樺強調,雖然兩者都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微量營養素,但兩者營養還是不盡相同,且水果糖分比蔬菜多太多,所以衛福部才將蔬菜分一類、水果又是另一類。

     

    8.酸的水果可入菜

    對於一些口感較酸的水果,如草莓、綠奇異果、鳳梨、橘子等,可以加入玉米榖片、優格、沙拉、披薩中搭配食用。

    看更多:百香果整顆都是寶!6大好處幫你減脂、解便、抗癌又美白 但3類人要小心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切開的水果到底還有多少營養?晚上不要吃水果?營養師揭水果驚人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