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柿正當季!蟹柿相剋?中醫曝吃柿3禁忌8類人忌口、別跟這物共食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9/13 12:20
  • 字體放大
  • 秋柿正當季!蟹柿相剋?中醫曝吃柿3禁忌8類人忌口、別跟這物共食

    柿子紅了,代表秋天的季節降臨,也正是柿子的產季。農民也會利用強勁乾燥的北風,去除柿子內的多餘水分,做出香甜可口的軟Q柿餅。有中醫師就點出柿子從柿蒂到柿根,都各自有不同的療效,全身是寶,並提醒3個食用禁忌,有8類人要慎食。

     

    古代醫書認為柿子能潤燥止咳

    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柿子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營養;他也指出,古代就有史書記載,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入心、肺、大腸經,南朝陶弘景︰「曬乾者性冷,生柿彌冷,火薰者性熱。」《本草綱目》:「柿子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

    看更多:秋天吃「7種白色食物」不只養肺潤燥 還能減肥排濕!中醫提醒秋天宜忌

     

    柿子功能有哪些?全身是寶!

    現代中醫又如何運用柿子呢?王大元表示,柿子的果肉、柿餅、柿蒂、葉子和樹根在中醫裡,都各有不同的功效,如下:

     

    柿子:能用於熱性咳嗽以及口渴津少等症狀。

    柿餅:甘澀性寒,經過熬製可用治便血和陳年咳嗽。

    白色柿霜:含有甘露醇、葡萄糖等,能夠減緩咽喉乾痛和口舌生瘡。

    柿蒂:苦澀,能夠降逆止嘔,除煩消脹。

    柿葉:苦寒,能夠止咳定喘,利尿消腫。

    樹根:能涼血止血。  

    看更多: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8類人要忌口

    王大元指出,聽起來柿子的功能很多,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用柿子、柿餅。他說,如果本身容易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胃出血要少吃;正傷風感冒、體質虛冷和四肢冰冷的人須慎食;血糖控制不佳和糖尿病患者更須忌口;缺鐵性貧血和行經期的人因為柿子含有單寧酸,與鐵質結合後會減少體內鐵質吸收,所以不要常常吃。

     

    吃柿前須注意!柿子3禁忌

    王大元表示,農民曆常會出現柿子不要和高蛋白食一起食用,如蝦蟹、豆漿和肉類等,可能是因為柿子含有單寧酸,在胃部酸性的環境下會形成結塊、難以消化的複合物。

     

    此外,王大元也說,著名清代的養生書籍《隨息居飲食譜》和農民曆,都提到柿子不可與螃蟹同食,除了兩者皆屬寒性外,可能與單寧酸蛋白有關,須注意。

    看更多:不只美容消水腫!營養師揭水梨6大功效 還能降血壓血脂、促排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秋柿正當季!蟹柿相剋?中醫曝吃柿3禁忌8類人忌口、別跟這物共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