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人超愛!「天然營養品」小松菜鈣質比牛奶、菠菜多,提高免疫力、預防骨鬆神隊友

  • 顧詩蓓 報導
  • 2023/09/08 17:45
  • 字體放大
  • 日本人超愛!「天然營養品」小松菜鈣質比牛奶、菠菜多,提高免疫力、預防骨鬆神隊友

    「小松菜」是來自日本的綠色蔬菜,又名日本油菜、冬菜或鶯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鈣含量甚至比菠菜、牛奶還要多,成為近年來生機飲食界的明星蔬菜,以下分享小松菜的食用禁忌,以及最佳保存方式。

     

    餐桌上的寵兒!日本人超愛小松菜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喜愛小松菜?其實小松菜一開始的產地不是日本,原本產於南歐及北歐地區,傳入日本後,多於東京江戶川區的小松川一帶種植,相傳幕府將軍德川吉宗行至此地,非常喜愛此青菜,便賜名為「小松菜」,因而紅遍日本。

    看更多:最高纖不是地瓜葉!15種常見燙青菜熱量、纖維比拚 營養師揭「加1醬」熱量大飆升

     

    小松菜屬於十字花科的青菜,由於富含多種營養,日本人認為食用的CP值相當高,同時又健康美味,口感清脆、苦澀味低,是日本主婦常端上餐桌的熱門綠色蔬菜選擇,日本農家也會將其製成漬物。

     

    日本人超愛!「天然營養品」小松菜鈣質比牛奶、菠菜多,提高免疫力、預防骨鬆神隊友

    ▲農糧署分享小松菜營養價值高,烹調選擇上,涼拌清炒都適合。(圖片/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小松菜鈣質遠遠超過菠菜、牛奶!乳糖不耐症可食用

    小松菜含有豐富的鐵質,還有維他命C、K以及β-胡蘿蔔等營養,因豐富的鈣質受到許多人的推崇,每100克的小松菜含有126毫克的鈣,超過菠菜的81毫克和全脂牛奶的104毫克,被譽為天然的「營養補充品」,能提高免疫力,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功效。

     

    營養師夏子雯受訪時表示,乳糖不耐症的人很適合吃小松菜,不過由於小松菜本身是植物,草酸含量會影響鈣質吸收,如果沒有乳糖不耐症,也不需要特別將小松菜替代牛奶,因為牛奶的營養價值高!

    看更多:不只骨鬆!身體缺鈣有9症狀:睡不好、視力變差、抽筋…補鈣食物吃起來

     

    小松菜飲食禁忌,這類體質的人不適合吃

    食用小松菜雖然好處許多,但是夏子雯提醒,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攝取要小心,像是洗腎病人、慢性病病人,而健康的人食用沒問題。

     

    最佳保鮮的保存訣竅

    在保存方式上,小松菜除了透過冷藏保鮮,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也推薦,將小松菜清洗、瀝乾、切段後,放入保鮮袋急凍保存,取出後無須解凍,便可直接料理或調味生食,是簡單又便利的料理小訣竅。

     

    小松菜怎麼吃更營養?食譜公開

    農糧署分享,小松菜除了以清燙、清炒等方式料理,也能搭配蘋果、奇異果等水果攪打為蔬果汁飲用。

    看更多:便祕好痛苦?每天1杯綠拿鐵調整腸道 2招瑜伽按摩內臟、促進腸胃蠕動

     

    對於食用小松菜,夏子雯也推薦更好的食用方式,在食用之前必須要好好清洗,以避免農藥殘留,十分推薦拿來打入綠拿鐵中,或者是燙過之後拿去打綠拿鐵,能降低澀味。

     

    不過想要多保留營養素的話,建議清燙的時間不要太久,因為大多數營養素會流失在水中。推薦用清炒的方式,使用中火快炒小松菜,盡量不要用沙拉油,改選用冷壓初榨的油品,像是橄欖油,或是苦茶油、酪梨油等,另外清炒時也能加入豆皮,增加蛋白質,料理上不但更豐富,營養也加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夏子雯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人超愛!「天然營養品」小松菜鈣質比牛奶、菠菜多,提高免疫力、預防骨鬆神隊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