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07 17:54
  • 字體放大
  • 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鬼月即將過去,中秋節就快來臨,又到了吃文旦,也就是柚子的季節,市場上已經看到大大小小尺寸不一的柚子和文旦上市。為什麼很多媽媽、太太們可以把柚子剝得漂漂亮亮,一瓣一瓣完整放在柚皮盅裡面,自己剝的就是坑坑爛爛的?農糧署教3種切法,「手工藝」不靈活的壞手也能變巧手,剝出漂亮柚子肉。記得柚子要吃「皮皺皺」的,表皮太綠買回去要放10天再吃更好吃!

     

    農糧署教2招完美剝柚

    農曆8月的中秋節將至,這時候就會看到很多人在社群軟體上放著剝得漂漂亮亮的柚子肉瓣,好羨慕別人的媽媽、別人的太太怎麼那麼會。農糧署臉書粉絲團圖卡教的「美觀剖半」和「刀削剝皮」,很簡單就能把柚子肉瓣剝得很完整了。

    看更多:陳喬恩「葡萄柚減肥法」速甩23公斤!營養師揭吃錯易復胖 7種人千萬別試

     

    農糧署說明,大家俗稱的「柚子」大多是指文旦,但文旦只是柚子的其中一種,可分為文旦、紅柚、大白柚、西施柚及蜜柚等,每種都各具特色,由於麻豆文旦果肉柔軟多汁,因此深受國人喜愛,目前台灣各地從新北、苗栗、雲林、臺南、宜蘭及花蓮等地都有種植。

     

    傳統的剝皮法,把柚子頭切掉,再於柚子上畫開6到8片後、把皮剝掉,剩下的果皮可以讓小朋友戴在頭上,變成童趣柚子帽。不過有網友特別提醒,「柚子皮不要戴在寵物貓或寵物狗頭上」,因為柚子皮中的柑桔精油「Essential Oils」和補骨脂素「Psoralen」會引起貓、狗中毒,可能引起上吐下瀉,或是精神不濟,只要皮膚接觸柚皮,就可能導致牠們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皮膚紅腫與搔癢,以及負面情緒。

     

    而大家常看到漂亮的「柚子盅」,則是要從柚子橫半畫一圈把柚皮剝開,再用湯匙從上下把柚子從柚皮剝出,用刀片畫開柚肉薄膜,就可以輕鬆把果肉剝下,不會碰得爛爛的。而刀削剝皮則是去頭去尾削掉外皮,再從中切開,之後果肉一瓣一瓣分明,就可以輕鬆把薄膜剝去,保留果肉。

    看更多:這種水果皮可抗老!「橙皮素」助長壽、逆齡、回春

     

     

    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農糧署教剝柚子方法,美觀剖半術和刀削柚皮術可以剝出完整柚肉。

     

    削掉的柚子皮也不會浪費,柚皮洗淨後只削掉綠色外皮備用,以1:1的比例用95%酒清浸泡密封,大約3周或3個月就可以變成實用的「柚皮精油防蚊液」,如果怕太刺激,可以加3倍純水後噴在皮膚上。

     

    柚子買回家不要馬上吃 放5到10天「辭水」醣化更甜

    農糧署也提醒,柚子買回去不要直接吃,必須要放約5~10天「辭水」,也就是水分蒸散「消水」後,表皮由青色轉黃,皮變得皺皺的再吃,否則果肉會很硬。農糧署小編解釋,果皮消水的醣化後熟過程,果肉會軟化而且變得更甘甜多汁。

     

    中醫:柚子較寒吃多易腹脹 熟煮柚子茶可養陰

    中醫師周宗翰提醒,柚子雖然高纖有助排便,但是在中醫來說屬於比較寒,吃了容易脹氣腹痛,所以吃柚子要和家人分享,不要自己吃。秋天適合養陰,柚子屬於適合養陰的水果,但是建議可以煮熟,像韓國人的柚子茶一樣,煮熟了放在茶水裡,消除寒氣也能滋陰潤肺。

     

    慢性病服用降三高藥物小心柚子和藥物交互作用

    但是他也提醒,柚子和葡萄柚一樣,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的成分,易影響人體內肝臟代謝酵素P450系統,在慢性病降三高如降血脂、降血壓的很多藥物都和這個代謝系統有關,可能使作用加重而引起低血壓等副作用,所以服用降血脂和降血壓的患者要問一下醫師或藥師自己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受柚子影響。

    看更多:陳喬恩、太妍都有「水腫肥」中醫籲3不良習慣水腫加重!紅茶加2物能消水腫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糧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