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顧腸道不只益生菌!美研究證實「益生元」助調節血糖、抗發炎 5食物含量最多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31 18:27
  • 字體放大
  • 顧腸道不只益生菌!美研究證實「益生元」助調節血糖、抗發炎 5食物含量最多

    美國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攝取更多的益生元食物,有助調節身體的血糖,同時增強免疫力、消化功能,以及鈣和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益生元是什麼?

    美國加尼福尼亞州聖何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波士頓舉行的2023美國營養學會上,公佈了一項全新的研究結果,證明食用富含益生元的食物,可以促進微生物群的健康。

     

    益生元是植物中常見的化合物,可以刺激腸道中的好菌。美國克利夫蘭診所更指出,益生元能幫助增強身體的抗炎能力,調節腸道蠕動,並影響個人的情緒,它還可以幫助控制食慾、促進鈣吸收以增強骨骼,並有助於減少可能導致疾病的腸道壞菌。

    看更多:發酵飲品也可以照顧腸道!營養師曝3款常見發酵飲 釀造醋、調和醋有何差別?

     

    益生元、益生菌大不同

    益生元、益生菌雖然都有助於微生物組的健康,但益生元是一種人體無法消化的膳食纖維,一些研究更將益生元描述為腸道肥料;而益生菌是某些食物和補充劑的活微生物,有助維持腸道的好菌。國際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學協會(ISAPP)建議,每天食用5克益生元便足夠人體所需。

     

    富含益生元的5大食物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食品和營養數據庫中的8690種食物。研究指出,含有最多益生元的食物是蒲公英、朝鮮薊、大蒜、韭菜和洋蔥,每克食物含有約100240毫克的益生元。

     

    1.蒲公英葉

    蒲公英葉是益生元最豐富的來源之一,蒲公英葉同時還富有維生素 ACEK及葉酸,另外也含有大量礦物質,如鐵、鈣、鎂和鉀等。

     

    2.朝鮮薊(洋薊)

    朝鮮薊具非常高的營養價值,有「蔬菜之王」之稱。它含有益生元和益生菌,對胃腸道微生物非常有益,能幫助改善免疫力、消化和營養吸收,也含豐富膳食纖維、葉酸、鉀質和鐵質等。

     

    3.大蒜

    大蒜含有豐富的益生元,有助促進腸道健康,而且含豐富的硫胺基酸、蒜素、礦物質如鈣、銅、鐵、鉀、鎂、硒、鋅和維生素AB1C等。

    看更多:大蒜防癌、抗氧化 在家種蒜苗很簡單!餅乾盒就能種 免施肥、免農藥30天可採收

     

    4.韭菜

    韭菜也是富有益生元的食物,而且熱量極低,營養價值高,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A、β胡蘿蔔素、硫化丙烯、鈣、鋅、磷、花青素等。

     

    5.洋蔥

    洋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是富含益生元的食物。它也含有鈉、鉀、鈣、鎂、鐵、鋅、磷、維生素EB1B2B6C、葉酸及多種胺基酸等,對人體健康相當有幫助。

    看更多:洋蔥、大蒜、薑、芋頭發芽還能吃嗎?可以切掉或煮熟再吃?營養師全解析

     

    益生元含量低的食物

    研究報告也指出,小麥類食品的益生元含量較低,益生元含量少的食物還包括乳製品、雞蛋、油和肉類。

     

    更多內容:膳食纖維|牛油果纖維多過燕麥!治便秘攝水溶性或非水溶性纖維?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顧腸道不只益生菌!美研究證實「益生元」助調節血糖、抗發炎 5食物含量最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