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發酵飲品也可以照顧腸道!營養師曝3款常見發酵飲 釀造醋、調和醋有何差別?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4/18 14:20
  • 字體放大
  • 發酵飲品也可以照顧腸道!營養師曝3款常見發酵飲 釀造醋、調和醋有何差別?

    提到腸道健康,大部分人第一時間想到益生菌,營養師姚茶瓊指出,腸道好菌的養成沒有想像中困難,基本上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只要多吃友善耕作蔬果、適量喝水、減少肉類攝取、少炸物和加工品、減少壓力源,適量補充一些天然發酵食物如天然發酵醋、水果酵素、康普茶即可。

     

    姚茶瓊表示,市售「酵素產品」大致分二種,一是「消化酵素」,如鳳梨酵素、木瓜酵素,具蛋白質分解功能,有助於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消化腸道中的食物;另一種酵素是「蔬果發酵液」,以蔬果或中藥材為基底,加入乳酸菌、酵母菌和各家研發的菌種發酵而成。由於這類製品在日本稱為「酵素」,所以市售的蔬果發酵液也常被稱為「酵素」。

     

    姚茶瓊指出,醋、蔬果酵素、康普茶都是常見的發酵飲品,而醋又分為「合成醋」、「釀造醋」和「調和醋」。

     

    常見發酵飲品:醋

    1.釀造醋

    使用水果或米,加上麴菌的煮熟穀物。第一階段是糖化,在主材料中加入酵母菌做厭氧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進入第二階段,再加入醋酸菌,將酒精轉化為醋酸後熟成。

    看更多:喝醋改變酸鹼體質?專家:別太期待!醋別太早加「這時間點」最好

     

    2.合成醋

    是利用化學合成方式製作,以冰醋酸為原料,加水稀釋到濃度3%~4%,再添加胺基酸、有機酸、果汁、調料、香辛料、食用色素等,因此合成醋只能算是「酸味的調味料」。

     

    3.調和醋

    混合釀造醋加上合成醋。

     

    常見發酵飲品:蔬果酵素

    另一種常見的發酵飲品則是蔬果酵素,姚茶瓊解釋,蔬果酵素大多使用蔬果加糖再提供給細菌做為能量來發酵,不同的蔬果發酵飲也會有不同的特性,而發酵也會改變食物的性質,像是有些擔心蔬果偏寒性或涼性的人,喝完發酵飲反而身體會有發熱、甚至血液流動加快的感覺;也有些蔬果酵素是把中藥材跟蔬果一起發酵,喝起來又有不同的風味。

    看更多:吃酵素能減肥?營養師破解酵素、益生菌4大迷思 這樣吃有效又安全

     

    常見發酵飲品:康普茶

    最後一種發酵飲品則是康普茶,姚茶瓊補充,康普茶是用茶葉煮成茶湯加糖、紅茶菌、啟動液發酵而成,有些人會在一次發酵後再加入水果或香料做二次發酵,增加風味及氣泡感。

    看更多:康普茶功效多!營養師曝康普茶好處 護肝、調節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姚茶瓊說明,微生物在我們生活中其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能夠將食物中營養的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讓人們更容易消化和吸收、還能調節腸道菌相健康,某些微生物甚至還能製造維生素B12。若想保持腸道健康,在日常飲食上建議選擇友善腸道菌相的「原型蔬果為主的飲食」,選擇少農藥、保護土地生態多樣性的蔬果、同時學習簡單的發酵知識餵養腸道好菌,健康就會是一種輕鬆有趣、與環境共好的綠色生活方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綠色生活分享與插畫創作-姚茶瓊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發酵飲品也可以照顧腸道!營養師曝3款常見發酵飲 釀造醋、調和醋有何差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