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種水果皮可抗老!「橙皮素」助長壽、逆齡、回春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4/11 11:53
  • 字體放大
  • 這種水果皮可抗老!「橙皮素」助長壽、逆齡、回春

    柑橘類水果皮可延緩老化、延長壽命。陽明交大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高齡小鼠餵食橙皮素後,可促進CISD2長壽基因表現,恢復已老化心臟與肌肉功能,提升全身性能量代謝,並重獲年輕時的基因轉錄體模式。

     

    餵食小鼠橙皮素 延長健康壽命

    由陽明交通大學、林口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從中國古典醫書《神農本草經》記載的上品藥植物萃取化合物,找尋能刺激長壽基因的促進劑。

    看更多:抗老研究大突破!長庚找到長壽又青春長駐基因!延壽30%、70歲外貌跟30歲一樣

     

    研究團隊發現,小鼠在21.5月大(相當於人類約70歲)時餵食橙皮素後,到了26.5個月(相當於人類約80歲)時,竟能提升約3倍的CISD2基因表現量,證實橙皮素就是CISD2基因促進劑。

    看更多:橘子5大好處!醫點名「這些人」不宜多吃當心腹痛

     

    橙皮素提升CISD2長壽基因表現

    陽明交大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健康長壽與老化科學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蔡亭芬指出,2009年尋找肝癌致癌基因時,卻意外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這項發現破解老化遺傳的基因密碼,讓延緩老化找到臨床藥物標的。

     

    研究團隊2012年更發現,透過基因轉殖技術調高老年時期CISD2長壽基因表現量的小鼠,平均壽命比野生小鼠增加20%,可活到39個月(相當於人類約120歲)。

     

    蔡亭芬表示,哺乳類動物CISD2長壽基因的表現量,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而CISD2蛋白具有維持細胞內鈣離子平衡及提升粒線體能量工廠的功能,能調控壽命及維持健康。

     

    此次發現證實,橙皮素能改善因老化而造成的多種身體結構及功能損傷,包括:新陳代謝下降、因脂肪上升及肌肉下降而導致身體組成變化、葡萄糖耐受不良與多重器官衰老。另外,橙皮素也能在老化後讓細胞重新獲得年輕時的轉錄體(轉錄的RNA表現總和),說明口服橙皮素具有作為CISD2促進劑的潛力。

     

    哪些水果含有橙皮素?

    蔡亭芬說明,橙皮素的先驅物是橙皮苷,吃進人體後,主要由小腸中的細菌轉化為橙皮素,再經由血液循環送到全身,橙皮苷主要存在於柑橘類水果的果皮中,例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金棗等果皮。不過,經由天然果皮攝取,體內能產生及吸收到的橙皮素劑量有限,將橙皮素發展為保健食品,直接攝取橙皮素較能快速提升CISD2長壽基因表現,並達到促進健康長壽的效果

    看更多:王祖賢56歲近況曝光!她最愛吃這水果 醫曝1招喝水法老得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陽明交大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種水果皮可抗老!「橙皮素」助長壽、逆齡、回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