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恐「溫差疲勞」頭暈、失眠、肩頸硬!1碗湯有5大神效 打通微循環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23 12:05
  • 字體放大
  • 天冷恐「溫差疲勞」頭暈、失眠、肩頸硬!1碗湯有5大神效 打通微循環

    初冬天氣一冷,就容易感到疲累、頭暈或肩頸痠痛?小心早晚的溫差導致你出現「溫差疲勞」。冬天覺得頭暈發冷怎麼辦?營養師分享透過食療顧好身體微循環,一碗雞湯告別冬季疲勞又暖身!

     

    為什麼天氣一冷就出現痠痛疲累感?

    深秋初冬,冷風一吹馬上讓人手腳發冷、想捲縮起來,精神體力上也比較容易感到疲倦勞累,營養師許睿涵表示,這是因為溫差使自律神經過度敏感所引發的「溫差疲勞」,當肌肉長時間處在緊繃蜷縮的狀態時,更容易造成肩頸僵硬、痠痛甚至產生頭暈、失眠等狀況。

     

    因此,冬天養生不怕冷的關鍵,就是穩定身體的微循環,許睿涵建議可以喝一碗「蒜頭蛤蠣雞湯」,適合初冬顧好微循環打底。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按手」就有驚人養生效果!手心容易發熱小心你陰虛

     

    濃郁好喝!營養師教你煮「蒜頭蛤蠣雞湯」

    天冷恐「溫差疲勞」頭暈、失眠、肩頸硬!1碗湯有5大神效 打通微循環

    材料:蛤蠣300克、雞肉400克、蒜米100克、生薑40克、枸杞1湯匙

    調味料:米酒1匙、鹽少許

    作法:

    1.蛤蠣洗淨泡鹽水吐沙。
    2.雞肉放入鍋中,加冷水蓋過雞肉,淋上米酒、加入薑片,煮沸去腥。
    3.蒜米去皮勿拍碎;生薑切片備用。
    4.把去過血水的雞肉、薑、蒜米放入鍋中,加冷水淹過食材,入電鍋燉煮。
    5.電鍋跳起後,把吐沙完成的蛤蠣洗淨,加入鍋中再用電鍋燉煮一次。
    6.依個人喜好可再加鹽調味。

    看更多:元氣鱸魚湯/冬天滋補暖身!1藥材熬湯鮮甜養胃 修復傷口不胃痛

     

    5種食材功效營養大解析!

    許睿涵也分析湯品中使用的雞肉、蛤蠣、蒜、薑、枸杞等食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雞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滋潤肌膚

    很多人把油脂與肥胖進行連結,吃東西都要去油、去皮,但油脂是人體不可缺乏的必需營養素之一,而雞肉屬於油脂含量較低的肉類,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油脂在人體中的好處是維持皮膚滋潤,減少乾燥脫皮或產生大量皺紋的機會,同時還能將維生素E鎖在肌膚表面,抵抗紫外線的氧化傷害。

    看更多:雞肉乾柴怎麼辦?1方法搶救乾柴的雞胸肉!地瓜葉和山藥讓雞胸肉軟嫩好入口

     

    蛤蠣:牛磺酸提神抗焦慮

    牛磺酸的作用之一就是提高耐力、減輕運動後的疲勞感,再來就是加速神經元的增生以及延長的作用,從而加強腦部機能;此外,也能協助降低腦內麩胺酸的濃度,減少神經元被過度刺激而引發焦慮的機率,進而對腦部起了保護作用。

     

    蒜頭:硒穩住新陳代謝

    許睿涵提到,「硒」被重視的原因,多半與免疫平衡或抗癌功效有關,但硒在人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降低氧化作用對甲狀腺的傷害,能夠維護甲狀腺的健康,進而穩定新陳代謝率,而新陳代謝的維持也與我們能夠保持活力不易疲勞或手腳冰冷息息相關。

     

    薑:薑辣素活化微循環就不怕冷

    薑除了幫助肉類去腥、料理提味外,其所含「薑辣素」更具有活化微循環、暖和臟腑的作用,改善身體一受氣溫變化手腳就跟著冰冷、畏寒等情況。

     

    枸杞:枸杞多醣顧好免疫力

    許睿涵說,枸杞多醣為枸杞的有效活性成分,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枸杞多糖與血脂和血糖的調節都有潛在的功效;此外枸杞多醣也是腸道比菲德氏菌與龍根菌喜歡的食物,能藉此改善腸道菌相來調節免疫系統的平衡、活化巨噬細胞,幫助免疫系統做好秋冬防禦。

     

    ◎ 圖片來源/許睿涵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冷恐「溫差疲勞」頭暈、失眠、肩頸硬!1碗湯有5大神效 打通微循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