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雞肉乾柴怎麼辦?1方法搶救乾柴的雞胸肉!地瓜葉和山藥讓雞胸肉軟嫩好入口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15 16:19
  • 字體放大
  • 雞肉乾柴怎麼辦?1方法搶救乾柴的雞胸肉!地瓜葉和山藥讓雞胸肉軟嫩好入口

    雞胸肉是目前很受歡迎,但也讓人傷腦筋的部位,台灣小吃常見的雞肉飯、鹽酥雞、烤雞肉串等都是用雞胸肉,不過加熱處理時如果沒控制好,肉質就很容易變乾柴。

     

    雞胸肉為什麼口感容易變柴?

    雞胸肉因為脂肪含量非常低,所以熱量很低,因筋膜組織很少,所以肉質很細嫩,且本身肌肉組織比較短,所以水分很容易在加熱過程中流失。如果加熱溫度及時間沒控制好,容易吃起來偏澀、偏柴。不過還沒烹煮前組織很軟嫩,能輕易分切成希望的規格,適用於各種料理方式。

    看更多:簡單好吃的酪梨常備菜!掌握便當菜祕訣 不再為工作日的便當發愁

     

    肉雞與土雞雞胸肉的差別

    一般超市購買到的真空包裝多為肉雞胸肉,顏色略帶淺淺粉紅、肉質細軟,若處理得宜口感會非常軟嫩。而在傳統市場肉攤購得多為土雞胸肉,顏色略為淡淡酒紅帶淺粉色,肉身較圓扁些,口感比肉雞胸肉稍硬,但甜度更高,經過適當烹煮一樣可以嫩又好吃。

     

    雞胸肉怎麼挑?

    因雞隻養殖環境及飼料使用上不盡相同,所以挑選時主要可從觸感及氣味這兩部分來注意。新鮮胸肉摸起來帶有水嫩滑感,若是鮮度不足則會產生黏滑手感,若聞起來會帶有類似雞蛋發臭的味道則要避免食用。

     

    1道料理搶救乾柴的雞胸肉

    如果雞胸肉已經很乾柴,那就讓它柴到底吧!酥脆香的雞胸肉也非常唰嘴,山不轉路轉。推薦一道脆香雞肉茶泡飯:

     

    分量:2人份。
    材料:熟雞胸肉100克、綠茶包1包、白飯1碗、蔥花適量、香鬆適量、海苔片適量。
    調味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將熟雞胸肉拆小塊備用。
    2.取一鍋,熱鍋後倒入油、熟雞胸肉,煎炒到胸肉酥脆香後起鍋備用。
    3.用同鍋,倒入600c.c.水煮至滾後關火。
    4.放入綠茶包浸泡出味,加入鹽、白胡椒粉調味備用。
    5.取一個碗,放入白飯,淋入茶湯。
    6.放上雞胸肉。
    7.再撒上蔥花、香鬆、海苔即可。

     

    2道料理善用山藥和地瓜葉 讓雞胸肉滑嫩好入口

    日本山藥的澱粉豐富,質地鮮緻,可以使蛋糕變厚實,也會讓雞胸肉變更細緻好吃。地瓜葉有豐富膳食纖維,燙煮到軟再剁細就會有滑稠感,讓雞胸肉免加澱粉也能吃起來滑嫩。

    看更多:藥膳海鮮山藥丼/4中藥材湯底補氣控血糖!「1食材勾芡」糖友也能安心吃

     

    香煎鹹蛋糕

    分量:4人份。
    材料:雞胸肉1塊、日本山藥100克、雞蛋5個、油蔥酥30克、蔥花15克、肉鬆30克、白芝麻5克。
    調味料:鹽1小匙、白胡椒粉1/2小匙。
    作法:
    1.將雞胸肉切小丁;日本山藥磨成泥備用。
    2.取一個大碗打入雞蛋,放入雞胸肉、日本山藥泥、油蔥酥、蔥花、鹽、白胡椒粉拌勻備用。
    3.取一鍋,熱鍋後倒入油,倒入做法2的雞胸肉蛋液,蓋上鍋蓋,用外圈小火燜煎至蛋液凝固。
    4.打開鍋蓋撒上肉鬆、白芝麻。
    5.取出香煎鹹蛋糕切成4塊,再疊起來裝盤即可。

     

    雞肉乾柴怎麼辦?1方法搶救乾柴的雞胸肉!地瓜葉和山藥讓雞胸肉軟嫩好入口

    ▲香煎雞蛋糕(左)和地瓜葉雞絲羹(右),讓雞胸肉滑嫩好入口。(日日幸福提供)

     

    地瓜葉雞絲羹

    分量:4人份。
    材料:雞胸肉1塊、金針菇1包、地瓜葉300克、薑絲15克、辣椒絲5克。
    調味料:白胡椒粉少許、高湯1000c.c.、香油5c.c.、鹽1小匙、白胡椒粉1/2小匙。
    作法:
    1.將雞胸肉切條後,放入碗中。加入白胡椒粉、香油略拌;金針菇切小段備用。
    2.取一鍋倒入水,水滾後放入地瓜葉。
    3.地瓜葉燙煮至軟後撈起,切成細末備用。
    4.取一鍋,熱鍋後倒油,加入薑絲炒香後,再放入金針菇段炒到軟。
    5.倒入高湯煮約2分鐘後,再放入地瓜葉、鹽、白胡椒粉煮勻。
    6.放入雞胸肉泡煮至Q彈緊實後盛碗,撒上辣椒絲即可。

    看更多:雞肉這部位比雞胸肉更低脂、高蛋白!「雞肉各部位熱量」大公開 吃這部位補充最多膠質

     

    ◎ 本文摘自/《愛上雞胸肉的100道美味提案》周維民(小周師) 著
    ◎ 圖片來源/日日幸福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雞肉乾柴怎麼辦?1方法搶救乾柴的雞胸肉!地瓜葉和山藥讓雞胸肉軟嫩好入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