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胃食道逆流吃5水果能緩解!營養師:緊急舒緩靠這招 飲食禁忌一次看

  • 陳美妤 整理
  • 2023/10/02 11:35
  • 字體放大
  • 胃食道逆流吃5水果能緩解!營養師:緊急舒緩靠這招 飲食禁忌一次看

    中秋連假大吃大喝,一不小心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導致胸悶、喉嚨痛等不適。網路上也有網友討論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可以改善,這是真的嗎?有關胃食道逆流症狀和原因,以及有效緩解胃食道逆流方法,都幫你整理好了,讓你更好了解、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火燒心、胸悶、胸痛、口臭、喉嚨痛等,根據營養師戴嘉珠指出,在台灣,幾乎每5人就有1人深受其害。

    看更多:馬上消脹氣要吃「這食物」!中醫:消脹氣方法一次看 3穴位助消化

     

    胃食道逆流原因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主要可分為賁門異常和腹部壓力過大2種:

    1.賁門異常

    賁門是一種括約肌,位於食道末端與胃的入口處,主要功能是透過肌肉的舒張與收縮來控制通道的打開與關閉,藉此幫助我們順利完成吞嚥、打嗝或嘔吐的動作,當賁門無法緊密關閉,胃中的液體可能從中竄出,引發胃食道逆流。

     

    2.腹部壓力過大

    過於合身衣物、體重過重、過度進食或是胃排空速度較慢,都會增加腹部壓力,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另外,心理壓力也是可能原因之一,需要學會與壓力共存調適好身心,才能長期維持身體健康。

    看更多:婦火燒心吃藥都沒好、胸悶想吐2年!醫揪「這罕病」非胃食道逆流 胃鏡也難找出

     

    胃食道逆流吃什麼能緩解?

    戴嘉珠建議以下方法來緩解胃食道逆流症狀:

     

    1.口香糖

    咀嚼溫和的口香糖有助於刺激口水分泌,減少不適感,建議可隨身準備溫和不刺激的口香糖,急性期可以立即咀嚼緩解症狀。

     

    2.吃5水果

    香蕉、木瓜、蘋果、芭樂、奇異果皆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不僅對食道、胃具有保護的效果,還有助於提升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避免胃食道逆流的傷害。不過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建議個人還是要以自己吃了可以舒緩的水果為主。

     

    3.優先攝取高纖食物

    選擇地瓜、馬鈴薯、南瓜等未精緻的全穀雜糧類,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排便順暢、調節身體脂肪含量,能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減少身體對於垃圾食物的慾望,可打造易瘦體質,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頻率。

     

    4.醫師開立藥物

    在醫師建議下可透過藥物治療緩解胃食道逆流的不適,像是制酸劑或是減少胃酸生成的抑制劑。

     

    胃食道逆流吃5水果能緩解!營養師:緊急舒緩靠這招 飲食禁忌一次看

    ▲5大水果緩解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有效?

    戴嘉珠說明,益生菌對於人體的效益並非只有改善腸道菌相的平衡,根據不同菌種的搭配補充,還可能有助於減少發炎、緩解脹氣、幫助消化等,因此,透過益生菌的補充有機會幫助改善胃食道逆流。

     

    根據2020年的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參考了13項研究發現,補充益生菌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頻率,並且減少火燒心、腹痛的不適。但此研究結果會因為當事人的身體狀況與益生菌的菌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建議服用益生菌前還是依照個人狀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胃食道逆流飲食禁忌

    1.酒精飲料

    啤酒、紅酒、調酒等等含有酒精的飲料,不僅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會減弱賁門緊密閉合的能力,偶爾小酌即可,應避免頻繁地接觸酒精飲品。

     

    2.高脂食物

    不論是油炸食品或是脂肪含量高的肉類,在食用後都會延緩胃的排空能力,進而提升腹內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增加。

     

    3.辛辣食材

    不僅是辣椒,芥末、黑胡椒也都屬於辛辣類食物,對於胃部較為刺激,應酌量食用。

     

    4.咖啡因飲料

    除了咖啡以外,能量飲料與抹茶也是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刺激胃酸的分泌,應酌量食用,避免火燒心的不適感產生。

     

    5.甜點

    部分研究發現,在食用含有大量精緻糖的甜點後,會提升胃食道逆流的灼熱感,造成食道、咽喉傷害。

     

    胃食道逆流會食道癌嗎?

    戴嘉珠指出,胃食道逆流中的液體含有胃部消化液,也就是胃酸,屬於pH值低的強酸,會對食道、喉嚨造成損傷。長期不僅會造成發炎、聲音沙啞,甚至還會提升食道癌的風險,所以千萬不可以忽視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可以與醫師一同找出根本原因,並且透過減重、飲食、藥物的調理,杜絕症狀。

    看更多:急性胃炎/急性胃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胃炎會變成胃癌?

     

    ◎ 圖片來源/戴嘉珠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戴嘉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食道逆流吃5水果能緩解!營養師:緊急舒緩靠這招 飲食禁忌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