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價格親民、營養大勝鮭魚!變漂亮、提升免疫力吃鯖魚就對了,台灣、國外鯖魚哪個好?

  • 顧詩蓓 報導
  • 2023/09/27 17:05
  • 字體放大
  • 價格親民、營養大勝鮭魚!變漂亮、提升免疫力吃鯖魚就對了,台灣、國外鯖魚哪個好?

    鯖魚價格親民,除了鹽烤,還能拿來乾煎,是便當店、家常料理的常見菜色之一,皮脆肉嫩又多汁的鯖魚總讓人食指大動,搭配白飯更是一絕。事實上,鯖魚還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如果正愁不知道中秋節該吃什麼肉類,鯖魚是你的健康好選擇,營養師特別說明鯖魚的營養功效、如何購買新鮮鯖魚,以及保存方式。

     

    鯖魚營養價值絕佳!各年齡層都適合吃

    平時喜愛動手做料理的營養師郭彥廷對於鯖魚的營養價值,十分讚不絕口,她表示,鯖魚在食物的分類上屬於豆魚蛋肉類,含有豐富優質的蛋白質。此外,在魚類當中算是omega-3脂肪酸含量相對豐富的魚種。

     

    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克的生鯖魚含有EPA 2851毫克、DHA 4503毫克。相較於國人熟悉的鮭魚,鯖魚的營養價值更勝一籌,因為每100克大西洋鮭魚腹肉含EPA 2064毫克、DHA 1614毫克。此外鯖魚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尤其菸鹼酸(B6)、B12含量特別優秀,以及含有礦物質營養,如鉀、鋅、鎂、鐵等。

     

    國健署建議國人每人每周吃魚2次,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有相當充沛的鯖魚漁獲,一年四季都能網撈到,資源穩定,相對來說價格較親民。郭彥廷營養師強調,鯖魚相當適合作為各年齡層餐盤中的佳餚!對於想要維持肌肉量、心血管保健、促進新陳代謝、維持體能精神、保養皮膚以及增強免疫力的人,都非常適合食用鯖魚,來取代大家常吃的紅肉蛋白質。

    看更多:更年期肥胖怎麼辦?營養師授3招 吃「魚和優格」有助更年期減重!

     

    台灣鯖魚vs.國外鯖魚差異比一比:口感跟營養有差嗎?

    郭彥廷營養師表示,台灣鯖魚分為白腹鯖和花腹鯖,白腹鯖背部青綠有斑紋、口大成漏斗狀。花腹鯖魚魚肚有斑點、眼眶黑,是台灣最主要捕獲的魚種。台灣鯖魚雖然一年四季皆可捕撈,不過冬季的鯖魚油脂含量最為豐富。煮湯、清蒸、烤、加工做成罐頭都是不錯的食用方式。至於大西洋鯖魚,花紋比台灣鯖魚明顯、色深,魚背紋路清晰分明。適合煎食、味噌湯、加工成鹽漬品或罐頭。

     

    郭彥廷營養師以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說明,每100克的大西洋鯖魚,比台灣鯖魚的脂肪和EPA豐富,不過其他營養素則差異不大。

    看更多:大腦最愛的3種魚!吃魚防血栓、黃斑部病變7大好處 這樣吃心血管更健康

     

    購買鯖魚時,該如何挑選?

    現在天氣炎熱,購買魚貨需要留意保存的問題,郭彥廷營養師表示,鯖魚等鯖魚科的魚種,若發生保存不當,魚肉當中的組胺酸會被細菌代謝產生組織胺,誤食容易造成組織胺中毒。

     

    低溫保存能抑制細菌生長,因此選購新鮮鯖魚的時候,務必觀察漁獲的販售現場是否有低溫保存,魚皮表面是否光滑沒有破損,摸起來也沒有黏液沾黏的感覺。購買新鮮鯖魚回家後,也務必盡快冷藏或冷凍,避免溫度上升造成鯖魚腐敗。

     

    吃魚油比較好,還是吃鯖魚比較好?

    魚油是國人食用最普遍的保健食品種類之一,郭彥廷營養師說明,食用保健食品具有方便性和單一成分高劑量的優勢。不過天然食物,例如鯖魚等原型食物,除了魚油之外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複合且多元營養,食用的同時也能享受到食物的美味和咀嚼吞嚥的滿足感。

     

    保健食品和原型食物的特點不同,若日常飲食難以攝取魚肉,加上有其他生理機能需求,希望以保健品加強調理,此時再考慮補充保健品比較好。

    看更多:別再誤會罐頭有防腐劑!營養不輸鮮魚、新鮮番茄,3大挑選原則避開高油、高糖地雷

     

    中秋烤肉要注意的大小事

    中秋佳節來臨,許多人會約親朋好友烤肉來團圓,郭彥廷營養師提醒,烤肉的壞處在於木炭高溫烘烤的方式會產生許多致癌物質,包含食材本身焦黑、木炭的煙燻和灰容易沾附在食材上面,使得烤網上累積焦黑物質。她推薦如果要烤肉,建議使用居家無煙燒烤的方式會比較健康,如果擔心沾黏問題,能在烤盤上放烘焙紙再放魚,就不用擔心魚皮黏到烤盤上,也能避免產生木炭烤肉帶來的食材焦黑問題。

     

    如果真的要用木炭烤肉的方式,可以用鋁箔紙把魚肉包覆起來,隔絕飛灰和烤網沾附,並且要記得不要過度燒烤以產生焦黑物質。

     

    此外,烤肉時可多補充蔬菜水果、無糖茶,除了均衡飲食、幫助消化以外,蔬果與無糖茶飲當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可以中和「烤肉債」,稍微降低大吃大喝帶來的身體負擔。 

     

    價格親民、營養大勝鮭魚!變漂亮、提升免疫力吃鯖魚就對了,台灣、國外鯖魚哪個好?

    ▲郭彥廷營養師分享過去居家烤肉的照片,她的健康小撇步是多補充蔬菜、自製沾醬能減少負擔。(圖片/郭彥廷營養師提供)

     

    ◎ 圖片來源/郭彥廷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彥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價格親民、營養大勝鮭魚!變漂亮、提升免疫力吃鯖魚就對了,台灣、國外鯖魚哪個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