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再誤會罐頭有防腐劑!營養不輸鮮魚、新鮮番茄,3大挑選原則避開高油、高糖地雷

  • 顧詩蓓 整理
  • 2023/09/14 13:30
  • 字體放大
  • 別再誤會罐頭有防腐劑!營養不輸鮮魚、新鮮番茄,3大挑選原則避開高油、高糖地雷

    每次走進大賣場,層架上琳琅滿目的罐頭讓你敬而遠之嗎?有人認為有添加防腐劑,更認為不健康,不宜多吃,今天要帶你重新認識罐頭,顛覆對罐頭的認知。請看好食課營養師楊婷貽的分享,從挑選罐頭、保存方式,都有小撇步喔!

     

    罐頭裡面含有防腐劑嗎?

    許多人會選擇以罐頭來祭拜好兄弟,不僅方便、能常溫保存,不用擔心食物會壞掉。罐頭是用於長期保存食物的方式,不少民眾擔心裡面有加防腐劑,其實仔細看罐頭包裝上的內容成分,是看不到防腐劑的,楊婷貽表示,因為台灣法規「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有明確規範,罐頭食品不得添加防腐劑,所以不用擔心會買到添加防腐劑的罐頭。

    看更多:好市多食安連環爆!自有品牌氣泡水「內有塑膠異物」緊急回收,已喝下肚怎麼辦?

     

    吃罐頭營養嗎?要避開哪些罐頭?

    國外有許多研究證實,罐頭食品的營養價值其實不輸新鮮食物,部分營養價值甚至更好。像是番茄、玉米罐頭,會因為在高溫高壓滅菌下,釋放更多抗氧化劑;魚罐頭也會在加工後,使魚骨頭變酥軟、釋出骨鈣,還能夠連同魚骨一起吃,攝取到更多鈣質。

     

    但不見得每一種罐頭都健康,像是午餐肉與湯罐頭的鈉含量高,水果罐頭的營養價值不如新鮮水果,這些罐頭都要盡量減少食用,以新鮮食材為主。

    看更多:拜拜供品這樣調整 健康又有誠意!醫分享供品新選擇 遠離「胖」陷阱

     

    公開罐頭的保存原理

    1.高溫高壓滅菌

    高溫能使大多數的微生物蛋白質變性,造成其死亡。不過要注意滅菌並非100%殺菌,仍會有少數的耐熱腐敗菌留存,故稱為「商業滅菌」。

     

    2.脫氣處理

    裝罐完成後需要將食品內部與上部的空氣去除,此步驟可抑制部分微生物的生長,除此之外也能防止食品油脂氧化、造成風味、顏色以及氣味的劣變。

     

    3. 密封

    滅菌完的罐頭要進行完全的密封,防止微生物再度入侵汙染。

     

    營養師教你健康罐頭挑選原則,3步驟不能省

    1.注意外觀

    膨罐、凹陷都代表罐頭內的食物有壞掉的可能性。

     

    2.注意保存期限

    罐頭也有保存期限,一般來說大概2年左右。

     

    3. 留意營養成分

    市面上很多罐頭都是高油、高糖、高鈉,購買前務必看清楚。

    看更多:他煮菜摸雞蛋沒洗手竟害中毒險死!好蛋怎麼挑?買回家如何保存?譚敦慈解答

     

    罐頭3保存撇步,吃得安心又安全

    1.保存於陰涼乾燥處

    潮濕、悶熱處容易造成罐頭生鏽,進而降低食物品質與儲藏壽命。未開罐的罐頭不需要放冰箱,行有餘力低溫保存確實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要注意取出後要立即開罐,避免生鏽。

     

    2.開罐後的食物以保鮮盒儲存,並放置於冰箱

    開罐後的食物就跟一般食物沒什麼兩樣囉,所以要盡快食用完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好食課提供
    ◎ 資料來源/楊婷貽營養師.好食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別再誤會罐頭有防腐劑!營養不輸鮮魚、新鮮番茄,3大挑選原則避開高油、高糖地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