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知名百貨黑芝麻含致癌物、綠豆農藥超標 還標示「經SGS檢驗合格」遭重罰10萬元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9/06 15:29
  • 字體放大
  • 知名百貨黑芝麻含致癌物、綠豆農藥超標 還標示「經SGS檢驗合格」遭重罰10萬元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6月份至零售業者、超市、賣場等處,抽驗穀豆類產品,檢驗殘留農藥及環氧乙烷,另外7月份也抽驗市售蔬果,結果發現SOGO販售的黑芝麻含致癌物「環氧乙烷」,且外包裝還標示「經SGS檢驗合格」,而遠百信義店的毛綠豆也被檢出農藥超標,全聯的葡萄則含不得檢出的生長調節劑和殺菌劑超標。

     

    抽驗30件穀豆類 2件不合格都來自知名百貨公司

    北市衛生局共計抽驗30件穀豆類產品,包括23件輸入及7件國產穀豆類產品。檢驗項目包括殘留農藥及環氧乙烷等項目,結果共2件不合格。1件是太平洋崇光百貨B2販售、印度產地的黑芝麻,檢出殘留「環氧乙烷」,卻標示經SGS檢驗合格。另外1件則是遠百忠孝分公司、印尼產地的毛綠豆,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賽速安」,不符衛生福利部公告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看更多:印度黑胡椒粉、越南泡麵出包 邊境檢出致癌農藥殘留!法國「冷凍黃蘑菇」輻射超標

     

    全聯高海拔套裝葡萄2項違規

    另外,7月共抽驗54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13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24.1%。不符規定產品的違規原因,「百香果」3件各檢出1~3項殘留農藥。「白蘿蔔」、「荔枝」各2件,「辣椒」、「葡萄」、「芥藍菜」、「波蘿蜜」、「九層塔」、「香菜」各1件,分別檢出1~2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其中違規的葡萄是來自全聯敦南店,含不得檢出的生長調節劑克美素0.04ppm,另外殺菌劑白克列1.4ppm,超過標準值1.0ppm以下。

    看更多:降血脂、控糖、控血壓 葡萄汁一次滿足!糖尿病喝2份、想降血壓喝4份

     

    北市府重罰黑芝麻業者10萬元

    針對不符規定之產品,北市衛生局皆已通知業者下架,同時針對SOGO販售的黑芝麻開罰,負責廠商業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及同法第44條第1項第5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罰鍰。並依同法第28條第1項第5款及第45條第1項規定,就標示不實部分,處新台幣4萬元罰鍰。

     

    環氧乙烷是什麼?長期接觸會致癌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小分子氣體,在醫療、農業、食品業的主要應用是消毒和滅菌。依照台灣法規,它可用於醫療產品上,但它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類上,列為一級致癌物,我國規定不可用於農業和食品業上,但部分國家可用於辛香料、乾燥食品和相關製品。

    看更多:如何清除體內毒素?有助肝臟解毒的5大食物 解毒2階段先降低毒素再排出體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受訪表示,長期接觸環氧乙烷會增加血液疾病,如血癌、淋巴癌風險,還可能出現中樞或者周邊神經病變等。短時間內暴露在空氣中高濃度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還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美國環境保護署則認定,吸入環氧乙烷恐致癌。

     

    ◎ 圖片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知名百貨黑芝麻含致癌物、綠豆農藥超標 還標示「經SGS檢驗合格」遭重罰10萬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