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長黑斑有毒?吃到「這口感」小心腹瀉嘔吐 挑對黑污更甜更營養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14 16:03
  • 字體放大
  • 地瓜長黑斑有毒?吃到「這口感」小心腹瀉嘔吐 挑對黑污更甜更營養

    天氣轉涼,秋冬之際又是吃地瓜的好時機,好吃又有營養,但如果它身上有黑斑、黑點,還能吃嗎?

     

    地瓜護心降血壓9大好處

    地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降低身體血管內的膽固醇,有益心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地瓜還含有黏蛋白,可保持血管壁彈性,有助降血壓。

     

    在眾多地瓜中,紅地瓜的β-胡蘿蔔素含量高,可轉化為維生素A,保護視力。此外,地瓜還含有可抗皺、維持皮膚細嫩的植物性雌激素,可說是價廉物美的「護膚品」。

    看更多:葡萄只吃果肉浪費了!多吃兩部位助排毒、抗老化 這顏色葡萄還能減肥、防高血壓

     

    地瓜染菌「變硬變苦」別吃!小心身體出問題

    地瓜雖然美味又營養,但是若出現黑斑,導致發黑變硬有苦味,可能是感染黑斑菌的徵兆,這種病菌會使地瓜排出地瓜酮毒素,如果不慎吃了,通常會在24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高燒、頭痛、氣喘、嘔血等情況,提醒大家小心。

    看更多:芋頭、地瓜、馬鈴薯如何保存?專家授祕招 新鮮、更好吃、容易煮熟

     

    地瓜「出蜜」黑污漬 護腸胃更富營養

    雖然地瓜的黑斑病非常可怕,但也不是地瓜上一有黑色的地方就不能吃。根據日本新聞網《マイナビニュース》報導指出,地瓜切開時會滲出的白色乳汁,是一種被稱為紫茉莉苷的成分,它是使地瓜有促進腸胃通暢功能的重要營養素。

     

    當紫茉莉苷從內部滲出、接觸到空氣後,便會氧化成黑色,成為一點點或是一片片的黑色「污積」,這種現象又被稱為「出蜜」,代表這顆地瓜又甜又有營養。

    看更多:蘋果變粉還有營養嗎?脆蘋果、粉蘋果怎麼挑?從外觀分辨注意1關鍵

     

    更多內容:入廚貼士|電飯煲無水蒸番薯全靠2種紙?比隔水蒸軟糯甜度倍升!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