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2歲婦血糖狂飆474險昏迷!醫警告:2種早餐是糖尿病禍根 1茶飲輕鬆降血糖

早餐愛吃2物:62歲嬤血糖狂飆474險昏迷!中醫推1道降血糖方 1周降回145

羅以容 報導 2023/05/16 15: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2歲阿嬤最近全身搔癢不適,還出現心悸、視力模糊等,嚇得阿嬤以為生了大病,趕緊就醫,結果醫師一測阿嬤血糖值高達474,「隨時可能昏迷」。所幸阿嬤靠著一道降血糖方,1周後血糖降到145。醫師表示,造成阿嬤血糖飆高有兩大禍首。

 

血糖飆高兩大原因:控制不佳、早餐飲食錯誤

中醫師艾莉絲表示,阿嬤求診時主訴,最近總覺得皮膚乾澀搔癢,就連私密處也是如此,即使每天擦乳液、吃蔓越莓也沒有效,還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皮膚搔癢、體重下降、常飢餓、視力模糊等症狀。結果她幫阿嬤一測血糖值高達474,「屬於隨時可能昏迷的狀態」,非常嚇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腿細不一定健康!罹糖尿病、高血壓風險比腿粗高2倍 醫揭關鍵看這部位

 

艾莉絲指出,阿嬤血糖會飆高有兩大原因,一是控制性不佳,阿嬤原本就有高血糖問題,但只要血糖一降下來,阿嬤就會自行停藥。另外則是飲食不佳,尤其阿嬤早餐特別愛喝粥,或是喜歡泡穀粉飲用。

看更多:粗脖子是糖尿病、心臟病警訊!頸圍超過16、17吋當心了 名醫授3招消除頸部肥胖

 

血糖要控制好,早上第一餐真的很重要!艾莉絲坦言,如果一早血糖馬上飆高,幾小時後又吃午餐,血糖再飆高一次,等於一整天血糖都維持在高濃度狀態,其實不太好,建議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早餐千萬不要吃粥、不要喝沖泡的穀粉等高GI食物。她補充,粥經過燉煮,會讓澱粉消化更快,也更容易導致血糖飆升,當長時間血糖控制不佳,很有可能引發糖尿病危機。另外也千萬不能同時吃兩種以上澱粉,或是油炸類食物。

 

中醫降血糖方一周成功降血糖

艾莉絲說明,後來幫阿嬤開立了一道中醫降血糖方,麥門冬、黨參、五味子、石斛、玄參、知母、石膏、炙甘草各8克,加一把米,倒入1.5公升水中,煮開後再煮20分鐘即可飲用,一周後血糖就成功降到145。她補充,降血糖方最好在空腹喝效果最好,早上、晚上各一次,中藥、西藥間隔一小時服用。

 

飲用中醫降血糖方降低血糖大約需要1周左右時間,但如果要穩定血糖,飲食控制才是根本之道!艾莉絲建議,民眾進食時應先吃青菜、再吃蛋白質,最後才是澱粉,才能穩定血糖。而且血糖穩定後可諮詢醫師,根據狀況減少降血糖方劑量,中藥控制血糖是雙向的調節,與西藥降血糖藥不一樣,所以不太會有血糖偏低等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強長壽食物是它!餐盒食物這樣放 死亡率降25%、糖尿病風險降34%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