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花蓮「樹豆」全身都是寶!是豆中之王、原住民威而鋼 對胰臟、攝護腺都好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18 10:10
  • 字體放大
  • 花蓮「樹豆」全身都是寶!是豆中之王、原住民威而鋼 對胰臟、攝護腺都好

    樹豆有「豆中之王」美譽,原住民稱作「勇士豆」,由於樹豆含有高量的鋅,可以用來保養胰臟及攝護腺,目前樹豆主要產地為花蓮、台東一帶。

     

    馬太鞍濕地 阿美族樹豆故鄉

    一般相信,樹豆起源於印度。根據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從台灣原住民各族族語的演變,推判樹豆是由外引入台灣的,而不是由史前居民以台灣原生在地馴化的;且推測,樹豆到達台灣的時間點,大約落在5千年前到荷蘭時期。

     

    阿美族語樹豆叫「馬太鞍」,台灣原民16族中,阿美族人數最多、漢化也最早,但至今仍保留深厚的野菜文化,向來有「吃草的民族」、「百草之族」的封號。

     

    據說在古早以前,阿美族人將樹豆視為吉祥物,不管到哪裡都帶在身邊,也是旅行時的乾糧,所以走到哪播種到哪,結果光復鄉全鄉便種滿了馬太鞍豆。

     

    位於光復鄉馬錫山腳下廣達12公頃、花蓮面積最大沼澤溼地的馬太鞍濕地,便是阿美族樹豆的故鄉,同時「馬太鞍」之名,也源自於樹豆。

     

    植物蛋白豐富 堪稱「窮人的肉類」

    樹豆屬於耐旱作物,特別適合年雨量6001000毫米的乾旱地區種植,耐旱韌性之強,甚至在年雨量300毫米的地區也能存活;全球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樹豆是非常值得發展的抗災作物。

     

    全世界主要產地分布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等地區,其中樹豆發源地印度,栽培面積大約占了全世界的73%。

     

    樹豆除了可以作為食物,也用於飼料或綠肥;在全球食用豆類中,樹豆產量排名第六,生產面積第五,是開發中國家重要的植物蛋白質來源,有「窮人的肉類」之稱。

     

    在台灣,目前樹豆主要產地為花東一帶,花蓮地區種植面積約占25公頃;是原住民重要的糧食作物,使用的原民包括: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等。

    看更多:卑南族坐月子雞酒獨家配方大公開!4種保健植物原住民常用 益母草活血調經好幫手

     

    不過,各族大多在畸零地、以自然農法栽植為主,很少施用肥料,目前還沒有出現大面積栽種。樹豆至今無法量產,一般在市面上也不容易買得到,主要原因是樹豆無法以機械方式採收,僅能以人工採收結果,就造成價格居高不下,難具有市場競爭性,在推廣上經常受阻。

     

    既可下菜又可入藥的「豆中之王」

    樹豆也有「豆中之王」的美譽,有的原民叫它「勇士豆」、「放屁豆」(Puk,因為吃了放屁會很響);更猛的則是,有人叫它「原住民的威而鋼」,因為根據花蓮農改場的研究資料顯示,樹豆的營養成分中含有高量的鋅,對攝護腺及胰臟皆有助益。

    看更多:吃豆容易放臭屁?這樣煮好消化 1種豆不用怕放屁

     

    此外,樹豆還含有2022%的蛋白質、55%澱粉及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鋅、鐵、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等,營養價值非常高。

    看更多:保養攝護腺必吃3大營養素!營養師提醒:3物會害你攝護腺肥大增生 快戒掉

     

    再加以即便是在貧瘠、乾旱的土地上,樹豆都能開花結豆,每年自211月都是花期,擁有這麼長的生產期,當然深受原住民的歡迎。

     

    樹豆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利用價值與功效,樹根、葉片、種籽、果實,無一不是寶,有的還可以直接入藥。

     

    其中,樹豆葉經常被當作蔬菜食用,嫩莢果吃起來跟毛豆很像,也許不及毛豆清脆多肉,卻別具風味。至於樹豆籽本身,除了早期阿美族的孩童會常把豆子炒熟了當零嘴來吃,百吃不厭,現在大家則會運用樹豆做成各色料理,因而成為原住民的主食之一。

     

    另外,樹豆的幼嫩植株理論上,還可以作綠肥來用,據估計每公頃每年可以生產40公斤的氮素,對土壤改良極具價值,不過實務上因為不符合成本效益,不太可能採行這個作法。

     

    目前樹豆有非常多品種和顏色,常見的有黑、白、紅、黃及花色,部落裡經常會加上豬骨、豬腳或豬排熬煮成「勇士湯」,據說喝了就會具有神奇的力量。想要養顏美容、保持好體力,樹豆可以是一項很棒的食材。

     

    ◎ 本文摘自/《花蓮上菜:4位美食長帶路x 30項亮點食材x 30道創意料理,花蓮食在驚豔!》花蓮市農會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花蓮「樹豆」全身都是寶!是豆中之王、原住民威而鋼 對胰臟、攝護腺都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