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木耳養生小心地雷!哪些人不要碰黑木耳?中醫配方「加2黑」護心血管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2/20 12:50
  • 字體放大
  • 喝木耳養生小心地雷!哪些人不要碰黑木耳?中醫配方「加2黑」護心血管

    木耳富含膠質與膳食纖維,近年流行喝木耳露養生美顏,但中醫師提醒,喝木耳養生小心含糖量恐變胖!黑木耳什麼人不能吃?中醫師教你自製養生木耳露,多加2種黑色食物,潤腸又護心!

     

    年輕女喝木耳露,愈喝愈胖引起血糖波動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黑白木耳的木耳露產品,很多人都會拿來當「代餐」食用,可這些產品裡,常會看到一些添加物或是糖分。余雅雯說,曾遇過一個年輕女生,她平時就把市售木耳露當代餐食用,覺得喝下去有飽足感,感覺又可以減重,結果一段時間後,她的體重並沒有下降,反而愈來愈胖,而且還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引起血糖波動!

     

    後來就建議她用比較養生的方式來取代,可以用黑木耳跟米漿或豆漿,再加上黑芝麻等打成飲品來飲用,不僅有飽足感,還可以當正餐,也沒有添加物及糖,較為健康。

    看更多:黑木耳清血管、補鈣、防血栓!專家曝黑木耳功效 推1道瘦身料理 吸附體內油脂

     

    市售木耳飲當心踩雷!挑選黑糖、紅棗天然調味

    余雅雯提到,不管是夏天的冷飲或冬天的熱飲,國人隨手一杯含糖飲料下肚,每日建議糖攝取量很容易就超標!過量的糖不只造成肥胖,也與失智症、胰臟癌等疾病相關;加上其中的人工與化學添加物,長期下來對健康影響不容小覷。

     

    而近年木耳養生風潮興起,余雅雯表示,許多人開始以熱量低且富含膳食纖維的木耳露取代含糖飲料,在早晨及下午飲用一杯木耳露即可獲得飽足感,同時補充膳食纖維,避免失控進食。但為了調整口感,部分木耳飲品會加入較多糖分,建議選擇「加糖量」每瓶不超過10克的品項,單純的「冰糖」營養價值差,可挑選以黑糖、紅棗等天然食材調味的品項。

    看更多:白木耳降膽固醇、穩血糖!專家推「這樣做」快速煮出白木耳濃厚膠質

     

    養生木耳露自己做!中醫私房配方「養生美顏三黑木耳飲」

    想喝得健康,余雅雯也分享私房黑木耳飲配方,可熱飲也可以放涼後飲用;可取代早餐或是消夜點心,富含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也可養生美容。

     

    【材料】黑木耳適量、黑芝麻一把、無糖黑豆漿200c.c.。

    【作法】先煮一鍋水,水滾後把黑木耳放進水裡煮5分鐘後撈出,加入黑豆漿、黑芝麻,再用調理機攪打均勻後即可飲用。

     

    喝木耳養生小心地雷!哪些人不要碰黑木耳?中醫配方「加2黑」護心血管

    ▲「養生美顏三黑木耳飲」配方及製作方法。(圖/余雅雯提供)

     

    營養師余朱青也補充,黑芝麻是營養豐富的黑色食物,其屬於高鈣,富含鈣質、鐵質,且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抗氧化、抗發炎,且黑芝麻油脂含量高,還能潤腸通便。

    看更多:別小看黑色食物!不只木耳護心、黑芝麻補鈣潤腸 常見這些黑色食物營養也很高

     

    什麼人吃黑木耳要注意?

    從中醫角度,余雅雯提醒,黑木耳屬質地陰柔、偏寒涼的食物,夏日食用會比較好;長期過量服用可能會傷害脾胃、損傷人體陽氣,若有下述狀況時應避免或減少食用黑木耳,非得要吃的話,可搭配薑、辣椒等辛香溫熱的調味料。

     

    1.脾胃虛寒體質的病人,如肚子冰冷、不易消化、易腹瀉等。
    2.食用後有腹脹悶痛、腹瀉情形,或急性腸胃炎病人。
    3.女性在月經期間,覺得身體較虛弱或腹部冷痛的人。
    4.年長者及嬰幼兒等腸胃較虛弱的人。

     

    ◎ 圖片來源/余雅雯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木耳養生小心地雷!哪些人不要碰黑木耳?中醫配方「加2黑」護心血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