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葉」抗癌補氣、降膽固醇!8個意外好處 更年期快吃

  • 朱育嫻 整理
  • 2019/06/24 17:45
  • 字體放大
  • 「地瓜葉」抗癌補氣、降膽固醇!8個意外好處 更年期快吃

    地瓜葉是地瓜發芽後長出的綠葉,地瓜為抗癌第一名的食物,地瓜葉當然也不遑多讓。地瓜葉的營養多元,有蛋白質、胡蘿蔔素、鉀、鈣、磷、鐵、鎂、維生素C等,且含量都很高。鐵質有助改善貧血問題;鎂、鈣等則有助維護心臟、血管健康,促進鈣質吸收與利用,防止鈣沉澱在組織、血管內。

     

    地瓜葉中所含多量的酚,有抗氧化及抗癌性,可以去除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還能降低膽固醇,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認為是10大抗氧化蔬菜之一,成為近來備受矚目的健康食物。

     

    依據中醫的說法,地瓜葉的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生津潤燥、養血止血、通乳汁的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地瓜葉的功效與地瓜類似,都是能補虛乏、益氣、健脾胃兼補腎。

     

    食用地瓜葉的效用有:

    強化視力。地瓜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強化視力。

    減重降膽固醇。地瓜葉的纖維含量很高,在所有蔬菜中名列第五。高纖維質除了可以帶走人體內的膽固醇,食用後還有飽足感,加上熱量低,很適合當成減重的菜餚。

    抗氧化、提升免疫力。地瓜葉的維生素A含量在我們經常食用的食材中排名第七,是很好的抗氧化蔬菜。維生素A能維持皮膚及上呼吸道表層上皮細胞的健康,形成人體防衛機制的第一道防線,有助提升免疫功能。且地瓜葉中所含抗氧化物也比一般蔬菜高出了5~10倍,在提高免疫力上也很有幫助。此外,地瓜葉所含之豐富多酚亦能預防細胞癌變。

    控制血壓。地瓜葉含高鉀,能有助控制血壓,預防高血壓。但是腎病患者需避免飲用其湯汁。

    緩解便祕。地瓜葉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改善便祕及痔瘡。

    排毒。地瓜葉含豐富的葉綠素,能夠「淨化血液」,幫助排毒。

    預防貧血。地瓜葉中含有豐富的鐵質、維生素A、C、以及E,適量食用可以補充人體一天所需之營養並預防貧血。

    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地瓜葉中豐富的植物固醇,可以達到類似於女性荷爾蒙調節身體機能的功效,有效改善女性更年期所有不適。

     

    【地瓜葉苦瓜養生汁】

    「地瓜葉」抗癌補氣、降膽固醇!8個意外好處 更年期快吃

    示意圖/TVBS

     

    材料:地瓜葉8片、苦瓜1/3顆、芭樂1/4顆、開水120毫升

    作法:

    1.地瓜葉洗淨後切絲。

    2.苦瓜、芭樂洗淨後切丁。

    3.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可依據個人口感決定是否加蜂蜜。

    功效:穩定血糖,預防糖尿病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本文摘自/《輕療癒:超級食物精力湯,排毒防癌抗三高》素人天然食研究會 著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地瓜葉」抗癌補氣、降膽固醇!8個意外好處 更年期快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