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關節痛吃什麼?5種營養素降低發炎、改善血液循環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1/02 11:59
  • 字體放大
  • 天冷關節痛吃什麼?5種營養素降低發炎、改善血液循環

    天冷起來,就會關節痛嗎?吃什麼能改善關節痛呢?營養師張宜臻建議,補充維生素CDEK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及改善血液循環,有助緩解關節痛。

     

    天冷為何會關節痛?

    張宜臻指出,天冷關節痛的說法,由於天氣會影響大腦對於疼痛的感受度,天冷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以利抗寒,但也同時導致部分組織神經變敏感,而容易有關節痛的感覺。另外,天冷血管收縮,加上天冷時活動量減少,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僵硬就容易造成關節痛。

    看更多:天冷就關節痛?其實跟氣溫無關 這「3因素」才是關鍵 5招擺脫變天關節痛困擾

     

    關節痛吃什麼改善?

    張宜臻表示,關節痛主要是有發炎問題產生,透過正確飲食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及改善血液循環,建議補充維生素CDEKOmega-3脂肪酸,有助緩解關節痛。

    看更多:跟關節痛說再見!營養師授從「三方面」預防 營養與生活作息都不能忽略

     

    1.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鎮痛的作用,可以減緩關節發炎,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有助於保護關節,飲食上可多吃芭樂、甜椒、奇異果等食物。

    看更多:吃鳳梨改善關節炎、防血栓!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3倍 營養師推2時段吃效果更好

     

    2.維生素D

    幫助維持體內鈣平衡,並可以調節免疫,減緩關節發炎情形,可多吃日曬乾香菇、雞蛋、強化牛奶等。

     

    3.維生素E

    維生素E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減少體內發炎問題,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舒緩關節痛,可吃杏仁、葵瓜子、花生、大豆。

     

    4.維生素K

    缺乏維生素K會造成軟骨鈣化,促進關節炎發生,可以多吃菠菜、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

     

    5.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可以減緩促發炎反應,研究發現,每周吃至少2次魚有較低的關節疾病活動指數(DAS28)分數,改善關節疼痛及腫脹感,飲食上可多吃鮭魚、鯖魚、沙丁魚、亞麻籽油。

     

    關節痛-飲食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冷關節痛吃什麼?5種營養素降低發炎、改善血液循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