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跟關節痛說再見!營養師授從「三方面」預防 營養與生活作息都不能忽略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0 11:00
  • 字體放大
  • 跟關節痛說再見!營養師授從「三方面」預防 營養與生活作息都不能忽略

    越來越多年輕人遭受關節疼痛困擾,特別是濕冷天氣,會更加難受。營養師指出,從營養素、營養保健和生活作息三方面入手保養,便可有效改善關節痛。

     

    預防關節痛 從三方面開始

    營養師劉雅惠表示,關節炎不會只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越來越多年輕人也出現關節疼痛的困擾,尤其是在濕冷的天氣,關節痛起來就難以承受。因此想要防範關節疼痛,就要從營養素、營養保健、生活作息這3方向來改善。

     

    預防關節痛 5營養素來幫忙

    劉雅惠列出有助於預防關節痛的5種營養素:

    ●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延緩軟骨基質破損,降低疼痛感。
    Omega-3脂肪酸:減少發炎細胞激素產生,每周補充兩次深海魚,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就能獲得足夠的Omega-3
    ●維生素C:製造軟骨膠原蛋白輔助因子,能夠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發炎。
    ●蘿蔔硫素:蘿蔔硫素能夠延緩軟骨破壞,可以從蔬菜中獲取,如花椰菜、蘿蔔等。
    ●辛香料:適當的食用辛香料能夠起到抗發炎的作用,抑制身體發炎的源頭,如薑、薑黃等。

    看更多:吃鳳梨改善關節炎、防血栓!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3倍 營養師推2時段吃效果更好

     

    適當攝取保健品 有助關節保養

    劉雅惠也指出,除了從日常飲食攝取營養外,也有不少保健品能夠幫助我們預防關節疼痛,民眾可以適當攝取含有以下營養素的保健品,有助於關節保養:

    1.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

    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可以刺激小腸的培氏斑塊,透過調節免疫反應來降低關節發炎,降低軟骨被自體酵素分解的機會。

     

    2.抑制氧化酵素

    抑制氧化酵素(如NO synthaseCOX-2等)具有降低發炎物質產生,緩解關節疼痛僵硬感的作用。

     

    3.蛋殼膜

    蛋殼膜可以減少軟骨流失、延緩發炎。

     

    4.玻尿酸

    玻尿酸可以增加關節潤滑,緩解疼痛感。

    看更多:運動20年竟得「這病」!醫教護膝3招,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能輕鬆做

     

    改變生活作息 減輕關節負擔

    劉雅惠提醒民眾,改變生活作息也是預防關節痛的關鍵之一,最好將體重控制在BMI18.524之間,才能避免肥胖造成體內發炎跟關節負重過大,同時增加肌力訓練,利用肌肉分攤關節壓力並減少蹲、跪等動作,都能有效減輕關節負擔。

    看更多: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跟關節痛說再見!營養師授從「三方面」預防 營養與生活作息都不能忽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