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番茄護心抗氧化又助瘦身,減肥要吃這種番茄!「挑對時間吃」效果更加分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4/18 15:30
  • 字體放大
  • 番茄護心抗氧化又助瘦身,減肥要吃這種番茄!「挑對時間吃」效果更加分

    有一句俗諺說:「番茄紅了,醫師的臉就綠了!」番茄有抗氧化及減重的好處,營養師建議,大番茄減重效果比小番茄好,生吃可攝取較多的維生素C,熟食則可吃到茄紅素,善用不同吃法,1周吃3~5次番茄,對健康大有益處。

     

    番茄有益人體,抗氧化、護心血管、保健攝護腺

    你愛吃番茄嗎?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番茄最獨特的營養素就是茄紅素,是β-胡蘿蔔素的一種,可幫助抗氧化、美白、保護心血管,對於男性的攝護腺也有保健效果。

     

    除了茄紅素,番茄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100公克的番茄、維生素C含量就有21毫克,是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五分之一。此外,番茄的膳食纖維高、熱量低,也被視為輔助減重的食材。

    看更多:60歲楊紫瓊身材仍健美!三餐這樣吃「養出瘦體質」 每天都做1件事保持好體態

     

    減重要選「大番茄」,生食、煮食營養不同

    而市面上番茄有大、小之分,趙函穎說,大番茄(例如牛番茄)當蔬菜、小番茄(例如聖女番茄)則當水果;若以減重來說,比較推薦多吃大番茄,因為熱量比小番茄低,也不像小番茄含較多的果糖,所以小番茄也不能吃過量,否則過多的糖分容易在體內轉換成脂肪。

     

    趙函穎也提到,番茄是紅色食物的代表,一周可吃3~5次,大番茄若切片做沙拉生吃,可攝取到維生素C;若改煮湯、炒蛋熟食,有助於攝取茄紅素。茄紅素是脂溶性營養素,烹調時加點油更容易吸收,可幫助體內環保,並提升抗氧化能力,適合想改善易胖體質的人食用。

    看更多:好油「用錯」一樣會致癌!奶油根本不耐高溫 醫師教你吃對油抗發炎

     

    吃番茄減重,「選對時間」很重要

    另外,想減重的人,選對時間吃番茄很重要,例如坊間盛行的「番茄減重法」,著眼於番茄的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豐富,但並非毫無限制吃番茄就會瘦,攝取的最佳時間點,應該是「餐與餐之間吃」或是「飯前吃」,一來可增加飽足感,二來可讓消化酵素發揮作用,才能輔助減重。

     

    大番茄連皮吃纖維多,腎病患者要限量

    此外,有些人認為大番茄的皮會刮口,食用時會去皮,但趙函穎認為,要吃到最多的膳食纖維,仍應連皮吃,不過食用前務必清洗乾淨;若要避免番茄皮有刮口感,也可以將番茄先用果汁機攪碎,再做成湯品。要提醒的是,番茄鉀含量高,因此需要限鉀的腎臟病患,食用番茄時要限量。

    看更多:沒辦法做番茄炒蛋?專家推番茄料理加1物:抗癌、補鈣、顧心 1煮法營養加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趙函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番茄護心抗氧化又助瘦身,減肥要吃這種番茄!「挑對時間吃」效果更加分
  • 人氣排行榜